【新聞稿】學生、教師團結抗爭,淡江校方承諾兼任教師聘用回歸原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27

在3/24淡江的兼任教師、學生集結於淡江大學福園舉行『公共論壇』,再前往行政大樓要求校方承諾不得解聘兼任教師後。淡江大學秘書長3/25晚間於學校網站首頁發出聲明回應,做出兩點承諾:

(一)淡江大學106學年度教師聘用,將完全遵照教育部規定及三月二十三日指示辦理,不會已兼任教師是否具有本職為考量,已經要求各院系所、體育處及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施行。

(二)本校對於專兼任教師之聘任,一向依據學生專業學習成長之需要為考量,今後亦然。(淡大學網站首頁連結:http://www.tku.edu.tw)

然而淡江校方對於秘書長的兩點聲明未再做出進一步解釋,不只聲明曖昧不清未交代「教育部規定及三月二十三日指示」內容為何?聲明格式也異於正常公文,反而看似只是秘書長何啟東利用學校網站所發出的個人聲明。不免讓人懷疑淡江大學校方刻意語焉不詳,以保留未來事後反悔、食言的空間。

為了確認校方做出的兩點承諾是否具有公信力,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於3/27(一)上午前往淡江大學校長出席致詞的校內「展望和平與繁榮的新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於會後追問校長張家宜兩點問題:

(一)3/25秘書長何啟東的聲明是否能夠代表淡江校方?校長應該代表校方為聲明做出具體背書。

(二)「教育部規定及三月二十三日指示」內容為何?校長應向全校師生說明。

雖然淡江校長張家宜刻意閃躲學生的提問,然而還是回答了「秘書長就是代表學校發言人」、「發言人就是代表學校」,以校長的身分為3/25的聲明背書。並且由隨行校方行政人員回應了「教育部三月二十三日指示」就是「維持兼任教師照舊完全不變」。(2017.03.27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承諾淡江兼任教師聘用回歸原狀影像記錄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N3t2_MxDc&feature=youtu.be)

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將持續關注淡江校方在未來聘用兼任教師的做為,若是淡江大學即是在校長做出具體承諾後依然食言、依然要解聘現有不具本職兼任教師,淡江大學的所有學生必定會再集結起來,針對校方發起更大的抗爭行動。

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也呼籲教育部,立即將所有兼任教師不分有無具本職、一體適用納入《勞動基準法》保障。依照目前教育部所揭露的修正《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方案,對於兼任教師工作權並無具體保障,即使淡江大學106學年度信守承諾,也難保未來淡江大學不會再大量解聘兼任教師。教育部目前所推出的方案,根本就是在繼續放任大學得以隨意解聘兼任教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