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古蹟尊嚴要看見,搶救北門天際線!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26
資料來源: 

時間:2017.3.27(一)晚上6:30

(7:00入場參加台北郵局公辦都更都市計畫變更公展說明)

地點:萬華區福星區民活動中心大門(西寧南路14之3號)

台北市政府於去年初拆除北門高架橋後,即以「歷史再現」的名義,於西區門戶計畫中大力推動以北門為核心的空間改造計畫,並因一意孤行的粗暴規劃拆遷鄰近的三井倉庫與台汽西站等具地區歷史價值的建物,引起民間抗爭。時過境遷,一年後市府陸續推動周邊台鐵E1E2、台北郵局等高強度的商業導向開發案,關心舊城區文史保存與都市發展的民間學者與團體驚覺,當初市府所主張的維持交通順暢安全、強化北門古蹟保存等理由,都僅是為了迫遷三井倉庫與台汽西站等阻礙開發的障礙,當真正的土地開發計畫浮現時,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卻被市府自己的規劃內容重重打臉。長期關注西區門戶計畫下舊城區文史保存課題的民間團體「搶救北北三」今(27)日前往都市發展局舉辦的都市計畫說明會召開記者會,直指柯文哲市政團隊欲推動的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對於北門周邊都市景觀與地區交通的威脅,以及缺乏公共性的土地炒作本質,呼籲北市府收回該都市計畫草案,並重新檢視西區門戶計畫中各開發案對於文資環境的影響。

北門不見七星山 但見刀煞七星塔?

兩年前市府發表北門廣場設計構想時,曾提出高架橋拆除後可再現遙望七星山的台北城風水軸線,但實際執行後,該說法被踢爆不但僅是紙上的想像,更隨著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的一一浮現,導致北門未來將被機捷雙子星、台鐵E1E2三棟商場旅館、乃至本次都市計畫擬開發的台北郵局後方兩棟CHP tower,樓高動輒30層以上甚至超過70層的巨大量體所環伺,壟罩在「北門七星塔」的陰影之下。而從進城軸線的延平北路望向城內,目前北門右後方由跨國財團所開發的26層旅館已引起許多民眾之詬病,未來北門與台北郵局兩座古蹟的背景天際線,更將因樓高50層的CHP tower開發而徹底失控。

交通衝擊未評估 舊城街區陷危機

台北郵局公辦都更基地未來對外交通受北門廣場影響,僅能仰賴分別為兩線與一線單行道的開封街與博愛路以順時針方向疏導,與鄰近大眾運輸場站又被八線道的忠孝西路所隔離。但在本次的都市計畫書中,卻完全未針對兩棟30層與50層量體,加上都更獎勵與增額容積後,排除台北郵局古蹟之開發區總容積可達800%的高強度使用所導致之交通衝擊提出完整評估。搶救北北三批評,一年前市府為了火速推動迫遷三井倉庫以開闢北門廣場之目的,以交通安全與需求為由,否決民間提出的北門廣場周邊路型優化版方案,如今市府為了商業開發而自行提出的規劃案,卻視交通問題如無物,在毫無數據分析的情況下,僅以空泛的「符合大眾運輸導向規劃理念,減少私人運具使用」草率帶過,恐導致未來北門古蹟周邊街區嚴重的交通衝擊。

開發一樁又一樁 公共性付之闕如?

柯市府上任後推出的諸多開發案,以創新產業之名包裝,實際上卻是「新瓶裝舊酒」,仍以土地開發為主要目的。以日前於都委會討論的台鐵E1E2開發為例,目前方案中提供公共服務之比例僅不到20%,其餘均為商場、辦公、旅館等使用。而本次的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雖以「為創新產業特定專用區」為名,但在細部計畫中卻僅規範其辦公空間與相關支援服務設施使用容積不得少於總容積之30%,在先前對外發布之規劃構想中,亦已表示其中一棟將朝向國際觀光旅館使用,且本計畫最高可開發之800%容積中,除將擬作為國家郵政通訊博物館之古蹟棟容積排除不計之外,近日又傳出原先台北郵局之郵務機能,將諷刺地移轉至柯文哲選前曾批評國民黨馬郝政府不重視文資保存的負面案例華光社區,並由台北市政府主導該區開發。民間團體批評柯文哲選前選後重視文資保存的說詞「攏係假」,以公共性包裝的諸多計畫背後,僅是屢屢對文化資產造成衝擊的土地開發與炒作。

柯市府上任兩年來的都市發展作為,已顯而易見地在文資保存與土地開發間嚴重失衡,民間團體共同呼籲柯市府收回本次問題重重的台北郵局公辦都更都計案,並連同近日爆發的菊元百貨爭議,共同檢討舊城區的都市再生政策問題,回應迫切的城市景觀危機,留給珍貴的古蹟一個可以喘息的空間。

活動日期: 
2017/03/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