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偶像劇遇見勞權議題...
客家電視《勞動之王》明開播

2017/03/26
苦勞網記者

客家電視台新電視劇《勞動之王》將於本周一(3/27)起開播,此劇取材自探討台灣過勞現象的專書《過勞之島》­­,是台灣少見以勞資議題和職場過勞現象為主題的寫實偶像劇。

昨天(3/25)下午,《勞動之王》劇組在板橋大遠百舉行為新戲造勢的「加油會」,主要演員黃騰浩、安唯綾、古斌、鄧九雲、羅思琦、張靜之和擔任此劇顧問的《過勞之島》­­作者黃怡翎,以及曾提供諮詢意見的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及空服員職業工會的代表皆出席見面會,期盼此劇能提升台灣大眾的勞權意識。

《勞動之王》主要演員為全台勞動者加油。(攝影:張智琦)

偶像劇題材包裝 盼提升勞權意識

《勞動之王》敘述勞檢員何英泰(黃騰浩飾)與上班族王怡晨(安唯綾飾)離開原本的工作後,不約而同來到為勞工發聲的「勞動權益提升聯盟」上班,原本安於現狀或在職場上忍氣吞聲的兩人,和「勞提盟」的工作者一起參與多次勞工運動和抗爭後,勞動意識逐漸被喚醒,兩人之間的愛情也悄悄萌芽生長。

見面會現場上,主持人及劇中演員徐淳耕表示,《勞動之王》的故事聚焦台灣各種勞資糾紛,包括過勞、欠薪、職災、資方打壓工會等議題,跟每個勞動者息息相關,希望觀眾收看這齣戲時也能了解自身權益,讓勞動意識能夠抬頭。

徐淳耕也表示,雖然《勞動之王》探討的是嚴肅的議題,但全劇基本上是「輕喜劇加上偶像劇基調」,結合俊男美女的愛情元素,所以絕不單調。客家電視台台長李儒林也稱讚這部劇拍得既深入,又有看頭。

訪問工運工作者 力求符合真實

《勞動之王》的宣傳標語是「工作是為了謀生,還是找死?」,這句話來自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出版的《過勞之島》對台灣社會過勞狀況提出的質問,而這部劇的故事案例也多半取材自此書。

《過勞之島》作者黃怡翎表示,會和《勞動之王》合作,是因為《勞動之王》編劇想以職場受害勞工的例子當基礎,不僅多次訪問她,也請她對劇本提供意見,「編劇很用心,希望對議題和法律的理解無誤,更趨近目前實際狀況」,她也和編劇分享書裡沒提到的故事,期盼此劇讓更多人關注勞動議題。

《勞動之王》編劇除了訪問黃怡翎,也訪問了許多長期從事勞工運動的工作者,如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黃健泰、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及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等人。林佳瑋說,編劇對她做過三四次訪談,了解勞工運動細節,劇中有一場華威化學抗爭,就是改編自萬洲化學工會之前的抗爭

萬洲化學工會前理事長劉鴻儀的遺孀彭嬿如也有來到「加油會」現場,劇中飾演她的演員鄧九雲(飾張雨桐)向她致意,並感性地說,雖然拍戲過程有辛苦的地方,但跟很多勞工比起來「不算什麼」,她表示,演員也是勞工,而這部劇中「我們用工作為社會更多勞工發聲」,這很有意義。

劇中針對華威化學的抗爭。(劇照取自《勞動之王》臉書)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