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原地空轉的原轉會?分階段永無下階段!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22
資料來源: 

昨日(3月20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首次在蔡英文主持下召開會議,然而針對近日飽受各界批評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雖肯認傳統領域不應區分公私有地並說明其自然主權定位,但在法規推動上,仍舊以漸進為遁詞,不願正視現有辦法對原住民族的巨大傷害。

 

原轉小教室肯定原轉會部分委員的努力,認同溝通平台推進原民政策的助益,也不懷疑委員的代表性。正也因此,原轉小教室必須針對昨日原轉會的各項聲明提出嚴正批評,並作出三點回應:

 

一、原轉會已然淪為原地空轉的委員會,在各項制度缺陷下,失去作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之最高處理機制的意義。

 

蔡英文最初對原住民族作的承諾為「國與國高度的對等談判與協商」,然而當前原轉會作成的結論僅能提供立法院參考,如此一來總統主持並無實質意義。昨日會議也坐實數週來原轉小教室的批評,過去蔡政府面對原轉工程的諸般爭議,皆以交由原轉會處理為託辭,然而在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對原住民族權益有立即侵害之虞時,原轉會卻無法有實質作為,凸顯原轉會機制失能的困境。

 

其次,蔡英文在去年8月3日所承諾的主動調查,因原轉會無調查權,至今仍未見作為,而100萬公頃傳統領域落入誰手亦不可知。今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之所以備受批評,正因為包含台糖土地、過去公地放領、遭轉售、以都市計畫或BOT方式轉入私(法)人手中之土地,未能事先被調查釐清。此些爭議私有地所代表的歷史不正義,卻被包裹在私有財產權的保障下,讓蔡政府有模糊焦點、挑起族群對立的空間。原轉小教室質疑所謂「土地小組」,有何權限可調查歷史資料?有無組成名單及具體時程表?否則蔡英文所謂「釐清土地的真相」仍僅是空談。

 

二、蔡英文嘴上說「溝通」,卻連政府內部溝通都未做到!

 

在昨日原轉會中,蔡英文親口承認「原住民族對傳統領域的理解,是事實的陳述,也是自然主權的概念。這是完整的空間範圍,而不是所有權的概念」。然而對照過去數日政務委員張景森、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及多名黨公職之發言,可以清楚看見蔡政府內部在原轉問題上嚴重欠缺溝通。上週張景森刻意曲解原基法,否認原住民文化口傳歷史的意義,激化社會族群對立,不僅無視原民會「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中對知情同意權適用範圍的限制,更與總統所說「傳統領域非所有權」的概念相悖!

 

既然蔡英文擔心「衝擊社會民情」,那麼當張景森等人以錯誤資訊誤導民眾,意圖挑起新一代的原漢對立時,政府應率先出面釐清說明,才有可能讓社會大眾理解傳領爭議。若社會大眾不能理解道歉的內容,去年的道歉便毫無意義。

 

既然蔡英文承認「傳統領域是先存在的事實,國家法律上公有、私有土地的區分,則是後面才發生的事」,那麼當前自限於公有地上的劃設辦法便應撤回重新擬定,且傳統領域應由部落來劃定,因為部落的自然主權及口述歷史才是傳統領域劃定的主體,傳統領域非中華民國政府的行政命令能決定——此為「部落土地、部落來劃」的真正意涵。
 

三、號稱「分階段試行」,便無下階段的可能

 

姚人多所謂「轉型正義不是變魔術」、昨日原轉會後所謂「初期先試用公有地」,僅是政務官員的口頭詮釋及個人見解。綜觀現行劃設辦法,全無分階段施行相關字眼,昨日原轉會後亦無下一階段之作法,顯見「分階段試行」僅是蔡政府化解輿論壓力的藉口。

 

土地作為原民文化保存最為重要的載體,傳統領域的完整性是最基本的條件,毫無退讓空間。蔡英文既然承認傳統領域係「完整的空間範圍」,現行劃設辦法卻限縮在公有地,使傳統領域零碎化,完全與蔡英文去年道歉時的政治承諾相違背,亦與昨日的蔡總統發言中的認知不相符。既然現行劃設辦法不符原基法、政務官員對傳領議題無知卻插手干預,原轉小教室便要求退回現行劃設辦法,在符合原基法保障、蔡英文對傳統領域完整性肯認的前提下,重新研擬劃設辦法!

 

原轉小教室更進一步質疑,蔡政府既然連內部溝通都無法做到,如何做到外部溝通?既然欠缺溝通,甚至官員刻意操弄族群,怎能期待「社會民情」產生共識?既無共識基礎,何來「分階段施行」的可能性?在所有條件皆欠缺的情況下,原轉小教室只能將「分階段試行」視為卸責的政治說詞,第一步便踏錯,下一步更遙遙無期。

 

在此,原轉小教室重申立場:我們被騙過一次,不會再被騙第二次。劃設辦法分階段試行,卻無相關規劃;重視溝通,卻連內部意見相互衝突;要調查真相,卻無相關機制配套,那麼今日蔡英文的六點意見只是再一次的謊言!沒有人是局外人,我們也呼籲全台的朋友一起陪原住民族劃出回家的路。

 

那布:「官員仍在玩文字遊戲,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關係仍在繼續,族人代表淪為橡皮圖章」

馬躍・比吼:「和解不是開會聊天就會和解。沒有真相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不會和解」

巴奈:「道歉不被社會理解,就沒有價值。蔡英文應帶頭與社會溝通,說明『自然主權』、『傳統領域完整性』的概念,別再把不正義和污名加在原民身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