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健保 境外生保費擬同步調漲
陸港外籍生齊批民進黨「偽善壓榨」

2017/03/21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今天(3/21)就《全民健康保險法》陸生納健保修法草案進行朝野協商,境外生權益小組等團體趕在上午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政府推動的修法,雖以「人權」、「人道」之名納入陸生,卻同時全面調漲境外生保費,違反健保「量能負擔」原則,將惡化境外生處境。

境外生權益小組指全面調漲境外生保費違反健保「量能負擔」原則,將惡化境外生處境。(攝影:王顥中)

修法納入陸生 但全面提高境外生保費

根據現行規定,外籍生在台灣可參與全民健康保險,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十條第六類別的被保險人納保,學生每月自負額749元(衛生福利部補貼500元),等同於薪資53,000元受僱者的負擔費用;陸生則是被排除在外,只能購買商業保險。

此次民進黨政府提出的修法版本,宣稱是「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將陸生比照外籍生納入健保,卻大幅提高外籍生的負擔,改為全額自付,即月繳1,249元,換算下來相當於月薪87,600元的受雇者。

由於修法效應將影響整體境外生,學生組成境外生權益小組並發動連署,截至目前已有超過三百名學生加入,其中包含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印尼等各地的學生。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表示,蔡英文政府以「社會公平」全面提高境外生的保費負擔,然而年輕人使用醫療資源普遍遠低於中老年人口,所繳保費高於所耗費的醫療資源,反而能挹注健保基金。蘇子軒指出,以前年(2015)為例,30,946名境外生中,六成自負保費收入,扣除該年醫療支出,仍有1.03至1.06億元淨值,顯示只使用了自付保費的53%,剩下都回流健保基金。

境外生:調漲保費負擔沉重

馬來西亞籍學生黃康偉表示,他在2013年來台,因為同一年度居留不滿183天,健保的加保資格被迫重計,期間有一年時間都沒有健保,秋天生病感冒只能忍,很可以理解陸生沒有健保的痛苦。過去749元的保費已經很沉重,很多學弟妹都因為無法負擔,只能規避不加入,生病時就沒有保障,未來若調漲到1,249元全額負擔,處境將更沉重。

香港僑生樊俊朗則表示,健保議題中,無論港澳生、陸生、外籍生都是受害者、都是輸家。蔡英文政府藉著健保納入陸生要取消對其他境外生的補助,是意圖分化境外生,他向部分港澳生喊話:保費調漲,不是陸生的錯,而是蔡英文政府「虛偽」的修法手段,台灣政府開放陸生來台第六年,但仍有「三限六不」等不合理對待,陸生都是因為喜歡台灣才會來讀書,憑什麼受到比較差的待遇?樊俊朗強調,健保補助不應取決於學生的國籍,而是看使用者實際上是否有需要,在台灣讀書的境外生,沒有收入,應該比照相同處境的台灣學生納保。

陸生張郁指出,健保修法涉及陸生健康保障,政府修法過程中卻沒有關心過陸生的意見。修法看似納入陸生,保障陸生健康,但是卻提高經濟負擔,是「假友善、假平等」。張郁說,他在台灣念書三年,只看過兩次病,不是因為身體好,而是因為商業保險限制高,每次報銷上限只有1,000元台幣,自付的狀況下每次看病都會超過這個數額,生病就去看醫生支出會太龐大,所以都選擇自己去藥局拿藥。小病盡量不看醫生,等到大病才不得已去就醫。張郁提到,上學期他曾牙痛3天,剛開始也是先去藥局買止痛藥,直到狀況惡化,甚至上下顎無法咬合,整晚無法入睡,才掛急診,結果看病費用高達1,900元。

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健保應該回歸「量能負擔」原則,無論台灣人或跨國來台的移民、境外生,依據自己的經濟能力繳納費用,共同承擔生活在台灣的人們生病或發生意外的風險。並主張反對調漲境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港澳僑外生納入健保,並重新檢討《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十條第六類別無職業、無扶養者被保險人的保費是否過高應該下修。

境外生權益小組結合各地境外生,共同反對調漲健保保費負擔。(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