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聲援菲國布拉干省佔領行動,台灣民團呼籲不應鎮壓驅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20

今(20)日包括移工國際台灣分會(Migrante Taiwan)、台菲友好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反迫遷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多個公民團體,於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聲援菲律賓公民組織Kadamay的佔領空屋行動,譴責菲律賓政府暴力迫遷的威脅。與會團體並出示Kadamay的團體公開信,希望國際社會能重視該威脅的嚴重性。​
 

菲律賓公民組織KADAMAY從去年八月開始,就不斷向政府要求必須妥善安置遭到迫遷的貧民窟住戶;其間經過五次協談,政府卻寧可讓五萬戶軍警宿舍閒置,而使都市貧民蝸居在私人企業提供、租金與水電昂貴到無法負擔,且周遭缺乏工作機會的安置住宅,讓貧民更加貧窮。逼不得已下,KADAMAY於今年3月8日,發起佔領閒置宿舍的運動,要求政府正視拆遷戶無家可歸的處境;但總統杜特蒂不但拿不出解方,且還對佔領區禁運食物,威脅要武力鎮壓,完全暴露這個政府的無能。

 

主持人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徐亦甫指出,除了台灣,香港、義大利羅馬等各地也陸續將有針對該國菲律賓代表處的陳情聲援行動,顯示國際社會對此居住權議題的高度關切。菲律賓政府應正面回應來自各國的呼籲、遵守國際的人權標準。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表示,台灣社會雖然對佔領空屋的行動相對陌生,但2014年的318運動,相信大家記憶猶新。如同318運動一樣,菲律賓的佔領行動,也是公民社會面對蠻橫的政府,在逼不得已之下所能使出的最後手段。聯合國「兩公約」規定,居住權是基本人權,政府應提供人民棲身之地。然而杜特蒂政府不但做不到這點,還對無家可歸者以暴力相脅,是非常無恥的作法。

 

移工國際台灣分會發表聲明,菲律賓同胞因貧窮被迫跨海工作,杜特蒂總統不但不幫助貧民,卻反其道而行,持續使勞工只能賺取有限的薪水,卻要勞工負擔高昂的房屋分期付款,讓「住房」成為一門生意,政府不僅沒有為這些問題尋找解方,還持續採取這種與人民敵對、與貧窮者敵對的政策。呼籲政府應兌現承諾,提供有尊嚴的工作、住房給菲律賓的窮人,改善國內的貧窮。

 

台菲友好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長期關注菲律賓在台移工與菲律賓議題的組織,以及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也批評,杜特蒂上台以來發動以都市貧民為對象、超越法律殘殺無數的「反毒戰爭」,與此次威脅鎮壓這些因拆遷無家可歸而發動佔屋的人民,都是使都市貧民的生活處境、人權條件飽受威脅的錯誤政策。儘管菲律賓有五百億披索的非正規住居基金,卻將其委託由私人企業來提供不合用、難以負擔的安置住宅,同時竟放任長年無人願意居住的大量軍警宿舍漸漸損壞,也被Kadamay等團體批評是新自由主義的錯誤政策。
 

Kadamay提供之照片及資料,歡迎取用: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x9vBuR_47MWaDFHWXRjTjNFTDg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