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2017世界水資源日
北、中、南部串聯,同步舉辦守護水資源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19

1993年1月18日,聯合國大會決議訂定每年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這是由於人類在地球上的過度開發,導致水資源日益緊缺,河川嚴重污染。如果我們不能珍惜水資源,終將導致大量人群無水可喝的局面,並因農業缺水灌溉導致糧食短缺,工業用水嚴重不足導致生產衰退。實際上台灣已經逐步陷入這樣的困境,如果我們不知反省,仍然胡亂開發,不願認真維護僅存的水資源,災難將無法避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結合數十環保團體,為響應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水資源日,在3月19日北、中、南同步舉行六場守護水資源行動。我們最主要的訴求包括下列各項:

一、反對所謂「北宜直鐵」,守護翡翠水庫與大台北用水安全。

二、確保鯉魚潭水庫水質,保障大台中地區用水安全,士林堰上游集水區應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並做好水土保持。

三、六輕用水自籌應列入重新環評程序。

四、一年內完成湖山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之劃設。

五、提高集集攔河堰乾季放流量,並訂出除役時間表,以保護濁水溪母親河。

六、逐年撤銷地層下陷地區農田水利會地下水水權。

七、保護曾文溪水質與台南地區供水安全,反對解編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

八、守護二仁溪、高屏溪,確保高雄供水安全,反對在河川上游興建馬頭山富駿與龍崎歐欣廢棄物掩埋場

以上每一項訴求都相當具體,每一項訴求都關係到台灣整體的水資源供應與人民的用水安全。呼籲全國同胞一起來督促政府,也呼籲政府重視環保團體為了確保水資源所提出的訴求。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