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一例一休 社民黨:國民黨也搞髮夾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16
資料來源: 

國民黨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央無能卸責,一例一休亂象視而不見」,對此,社會民主黨批評,去年修法期間國民黨團主張兩例假,如今卻後邏輯矛盾地附和工商界大老,顯然所謂照顧勞工只是作秀,潮水過了之後,就會看到國民黨沒穿褲子。

召集人范雲表示,去年修正勞動基準法期間,國民黨曾主張推動二例假,更曾佔領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主席台,手持「反對支持一例一修(休),支持週休兩例」、「三讀週休二例」、「恢復勞工七天 實踐當初諾言」、「民進黨爽一休 勞工們哭兩例」。

范雲批評,照國民黨記者會上的邏輯,如果當初通過兩例假,台灣不就要百業蕭條了嗎?國民黨身為在野黨,應是持續監督政府落實一例一休,甚至避免政府髮夾彎放寬一例一休,這樣才是稱職的在野黨

另外針對近日工商團體反對一例一休,范雲也懷疑這些財團在玩兩手策略。她說,修法前財團藉由支持一例一休,先把7天國定假日取消。修法後再來抱怨一例一休,迫使政府轉彎,最後就可以達到「沒有7天國定假日,也沒有一例一休」。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苗博雅講出該黨召集人范雲不敢講的真話!
----------------------------

蔡總統的承諾政治學
2017年3月2日 蘋果日報 苗博雅

全面政黨輪替後,蔡總統首次於228以元首身分發表談話,適逢二二八事件70周年,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而蔡總統的談話內容,確實也一如預期。感性地提到了張炎憲教授,理性地給出了各種承諾,包括中正紀念堂轉型、政治檔案公開、撰寫「國家轉型正義調查報告」處理二二八事件的責任歸屬、本會期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

很遺憾的是,我的直覺反應竟是:希望至少做到6成吧。人民曾經對蔡英文有許多期待,相信蔡總統於一次又一次的談話、政見、文宣、廣告裡給出的承諾。蔡總統的文稿總是不錯的。2012年「最後一哩路」演說,感動、凝聚了無數支持者;2016大選提出的政見也充滿進步願景,許多年輕人投下一票,不只是「不想投國民黨」,而是真心相信蔡總統會實現承諾。
但執政至今,人們似乎也開始習慣總統的承諾是「講十分、做六分」。
蔡總統曾承諾要縮短勞工年總工時、全面實施周休二日,但完全執政後是向資方妥協,一例一休還要砍掉7天國定假日;曾承諾「我支持婚姻平權」,但完全執政後,卻向流言妥協,法務部力推同性伴侶法,婚姻平權遙遙無期;蔡總統曾經承諾「讓年輕人不被年金赤字拖垮,當他們年老的時候,也領得到退休金」,但完全執政後行政院提出的改革版本只是讓人民「多繳、少領、延後退」,只能讓勞保基金「延壽」至2036年;曾經承諾「推動憲改,立委選制改聯立制、降低政黨門檻」,但完全執政後卻無消無息;曾經承諾成立「獨立運作不受任何政治干擾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但民間團體千呼萬喚只換到「研議在行政院之下設人權處」……美好的諾言,在全面執政後全面打折,對於曾為蔡總統搖旗吶喊的選民而言,過去的感動眼淚現在想來恐怕已經走味。
「執政很困難啊,還有國共反動勢力阻撓改革,要漸進,不能多給小英一點耐心嗎?」是啊,每個人都知道執政困難、改革更困難,這不只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帶領民進黨走出死蔭幽谷、競選總統二次的蔡英文絕對早就知。蔡總統選擇給出沒把握能做到的承諾,換到了選民的託付,不只選上總統,國會還單獨過半,人民的失落,是失信必然的代價。
當人民逐漸習慣總統的承諾打折,統治威信和改革正當性就會逐漸流失(反正你之後一定會妥協)。或許蔡總統該試著話別講太滿,但說到就拼盡全力做到。或者,至少說明為何做不到,請求人民的諒解。這不是示弱,而是重建領導威信,重新凝聚支持者的信心。
我是衷心希望蔡總統成功的。蔡總統成就改革,台灣才能前進。她在最關鍵的時機站上歷史的舞台,她的競選確實為台灣民主立下里程碑。挾著思變的民心及現行憲政架構所賦予的權力,她有機會成就台灣民主史上偉大的一頁。但可惜的是,人生不只有命運,還有選擇。若蔡總統選擇繼續讓承諾打折,機遇不會等人,台灣的歷史多了一位平庸的總統,而台灣人將與百年追求擦身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