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盡速通過難民法 不容再等待
--台灣應成為人權救難的方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13
資料來源: 

時間:3月14日早上10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貴賓室

出席記者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  王龍寬律師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代表  徐偉群老師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札西慈仁
台灣人權文化協會理事長  何嘉雄
台灣北社  陳輝雄理事
台灣大學生研究生協會  吳昀慶
台灣自由圖博|西藏學會 常務理事 李芃萱

蔡英文總統在去年十月十日的演講中,說了台灣人絕不在壓力下屈服,說台灣要力抗中國的壓力。最重要的意義是,台灣不但不會對黑暗低頭,反而要在光明的一方更加發光發熱。所依賴的就是對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堅持,與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正義感。而蔡英文總統在2015年競選期間,看到敍利亞小孩亞蘭慘死逃難海灘時,表達想幫助救援的同情心。2016年6月出席活動時,她說到:「 自由和人權是台灣人最珍惜的價值,面對難民的議題,台灣也不該自外於其他的國家,我們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但是台灣人民希望為世界貢獻的心並不亞於任何一個會員國。」一段話可說是代表了台灣說出了,做為一個民主自由的領袖,可以做值得而且做得到的國際人權關懷。

這不是口號,更不是文宣,而是實實在在的作為。

立法院內政外交國防委員會2016年7月14日初審通過為外國人及無國籍者所設的《難民法》草案。依初審通過條文,受政治宗教迫害者,經審查會許可後可來台居留,該法將自公布後一年實施。連同為中國及港澳難民所設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已於2016年6月27日通過內政委員會初審,初審通過條文可準用《難民法》,兩案可望近期進入院會二三讀通過。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初表示,今年下半年,兩岸關係將有新的進展,我們認為,這個進展必須基於民主人權自由法制的價值。台灣要主導未來的兩岸價值談判,必須以”價值談判”取代過去的"價格談判”。

這是一個講價值更優於講價格的時代,也是一個講正義更勝於講利益的時代。

在台灣完成「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不久之後,接著今年又會有「兒童權利國際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國際公約」的審查,台灣若真的要邁向與國際權接軌,務必要正視「兩公約」審查委員一再提出的「儘速通過難民法」的意見,否則一再違反「國際習慣法」針對尋求庇護者的「不遣返原則」,只會讓台灣一再蒙上「反人道主義」的標誌。

儘速通過難民法及相關法令,才是與全世界一起統合的價值與正義同盟的最重要國際宣告。

主辦單位: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

協辦團體: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China aid對華援助協會、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北京之春、福爾摩鯊會社、西藏台灣人權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圖博之友會、台灣自由圖博/西藏學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獨青年陣線。

活動日期: 
2017/03/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