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反核遊行千人上街 籲訂核廢處置時程表

2017/03/11
苦勞網記者

蔡英文競選時喊出的「2025非核家園」已於一月入法,然而面對核廢料處置問題,蔡政府卻遲遲未提出明確時程表。今天(3/11)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環保團體再度於台北、高雄、台東同步展開遊行,高喊「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此次遊行聚焦核廢料的處置問題,呼籲蔡英文與林全政府,儘速啟動核廢料處置的商議,展現政治決心。

2017反核遊行台北場,主辦單位在凱道上擺了巨型的「NONUKE」裝置。(攝影:王顥中)

遊行台北場於下午2點在凱道上集結,吸引了上千人參與,呼籲蔡英文政府提出核廢料遷出以及能源轉型的時程表,不要把「非核家園」當口號來騙選票。遊行以「核廢處置」、「永續能源」、「非核家園」為核心提出包含「蘭嶼核廢料遷出的具體機制與時程」、「建立核廢料處置的社會對話機制與時程」、「納入公民參與及監督機制」、「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課徵能源稅,污染者付費」等九項訴求。

隨著政黨輪替,外界關注反核遊行聲勢與參與人數似乎不同往年,然而真正切身感受核廢污染威脅的在地居民,參與抗爭卻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呼籲,蔡英文政府應把核四的拆除時間表訂出來,不要再一年一年地拖,擔心拖一拖後政府未來又會考慮重啟;自救會指出,核一、二廠週邊居民,過去二、三十年來身受核安風險威脅,核四廠雖已封存,政府仍編列8.5億維護預算,沒有具體的廢止計畫,讓居民提心吊膽。

而蘭嶼青年行動聯盟,更是遠從蘭嶼來到台北參與遊行,他們靜坐在凱道上第一排,批評核廢料已在蘭嶼存放了35年,迫使蘭嶼人每天都活在危險中,並同樣呼籲蔡英文給出核廢料遷出的明確時程與計畫。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核廢料處置是攸關數十年、數百年的問題,遠超過任何一個政治人物的任期,所以每個政治人物都不想在自己任內處理,而台電只要政府上頭沒給壓力,自然也是能拖就拖,「民間的角色就是持續施加壓力,要讓政府正視核廢料處置的問題,讓他們動起來。」目前高階核廢料仍暫貯存在核電廠區,而蘭嶼則是貯存低階核廢料,這些核廢料未來究竟該如何遷出、能遷往何處?洪申翰表示,北海岸與蘭嶼居民都有各自的期待,應該集合起來討論究竟有哪些選項、各有什麼優劣,才可能做出決定。

而除了核廢料貯存選址問題外,洪申翰強調,許多的鬥爭已經進入到比較細微的層次,比如「核後端基金」的運作與使用必須改革、以及核廢料處置必須成立專責機構等問題。洪申翰解釋,由於台電已經公司化,運作是以發電與盈利為主,然而核廢料處置卻是一種燒錢的工作,在公司治理的角度上,一定會被台電排到很後端的業務,因此核廢料處置應該還是由政府來做,但原能會是監理機關,不能球員兼裁判,因此應該另成立專責機構。

林全去年(2016)9月2日曾赴北海岸與民眾面對面座談,並承諾將廣邀地方居民與民間團體、專家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洪申翰表示,林全幕僚確實有開始跟地方接觸,但至今還未有具體進展,未來民間團體一方面將會透過專案小組與政府對話,另一方面也會持續在外施加壓力。

蘭嶼人在凱道第一線靜坐,呼籲蔡英文提出核廢料遷出時程表。(攝影:王顥中)

鹽寮反核自救會希望儘速拆除核四。(攝影:王顥中)

千人參與台北場反核遊行。(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