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抗議林全、陳菊背信 遷村方案不清不楚 普查偷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09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於年初舉辦了三場不公開的遷村普查說明會,沒有正式發文,只有二十多人與會,根本沒有代表性,大林蒲、鳳鼻頭居民要求高雄市政府公開舉辦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或公聽會,卻遲遲等不到市府回應,近日甚至從媒體報導中得知「普查已正式開始」,怒不可遏。雖然民政局在昨日下午與里長們開會後緊急提出六場說明會時間,但仍未按居民意見修訂普查計畫。因此今日下午鄉親與環團集結於普查專案辦公室外抗議,演出「白賊菊」行動劇,怒批高市府簡直是詐騙集團。

鳳鼻頭居民/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 洪秀菊團長表示,普查對象應排除幽靈人口!遷村條件要「以地換地」!如果沒有變更條件、內容,就算開100場說明會還是一樣沒路用!遷村條件方案不明確,普查內容霧煞煞,居民要求開公聽會,市府都很困難、辦不到,卻連續傳出中油高值化擴廠,以及要在這裡發展「循環經濟區」的消息。高污染產業不遷,卻要居民遷走;居民還沒遷走,就說要擴廠,根本就是背信的詐術!

大林蒲六里守護遷村權益自救會會長 林義德表示:普查對象必須是房地產所有權人,普查問卷的遷村配套方案必須更明確詳細,供里民決定,才是真正民主!還有,遷村不是買賣,堅決反對以「房產估價」做為遷村經費依據!無論將來大林蒲六里土地是經濟循環園區,還是石化專區,政府就是用來發展經濟用,所以必須給六里的原住戶、房地產所有權人更公平,甚至優渥的安置方式。拒絕「土地配售」及大樓「租/配售」!堅持建地1:1兌換,建坪以六都建築成本平均值加成賠償!

《高雄好過日》負責人洪正表示,大林蒲、鳳鼻頭(簡稱「大鼻」)長久以來被經濟發展所犧牲,對政府已極度不信任。而信任是溝通的基石,在面對如此龐大且複雜的遷村案,政府的一舉一動,都會造成大鼻居民極大的心理壓力。翻看外國案例,民眾接受政策並非只取決於結果和實質影響,在政策推動的過程中,若有更為公平且提升公眾參與程度的程序設計,反而可以有效降低後續不必要的公民陳抗,減少衍生的社會成本。因此,若市府有心要深入了解居民對遷村案及其衍生問題的看法,坐擁行政資源的團隊,就更應該在普查前,積極釋疑,明確告知居民普查內容,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與疑慮。

民間監督大林蒲邦坑鳳鼻頭遷村聯盟 執行秘書蘇鈺雯表示,一、1月初民政局舉辦的三場說明會不公開且不具代表性,大林蒲/鳳鼻頭居民及本聯盟要求在六里召開公開的公聽會。二、普查資格應新增「居住滿__年」,以排除想分一杯羹的幽靈人口。三、民政局規劃20位普查人員在2個月內要普查1萬1千多戶(1萬9千多人),換算起來每人平均每個工作日要訪13戶、22人,根本不可能訪完,可想而知這樣的普查品質相當低落,應延長普查時間或增加普查人力以提升品質。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