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依法休假台鐵今懲處 社民黨痛批違法亂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09
資料來源: 

台鐵產業工會過年期間發動「依法休假不加班」,今天台鐵考懲會的公布初步懲處結果共有331人被記過懲處。社會民主黨對此痛批台鐵違法亂紀,要不要加班是勞工的合法權利,台鐵的懲處案令人完全無法接受。同時,交通部放任台鐵勞動條件持續惡化,若日後發生意外,台鐵和交通部都要負上最大責任。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表示,過年期間是法定的國定假日,而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得很清楚,「雇主經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要不要配合台鐵於國定假日加班,完全取自於勞工的意願,台鐵強迫勞工加班已屬違法。

對於台鐵辯解台鐵員工兼具公務員身分,所以仍須符合公務人員請假規定。范雲批評,這是在曲解法令,因為勞動基準法第84條規定,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只有在「任(派)免、薪資、獎懲、退休、撫卹及保險」適用公務員法令。至於其他的勞動條件,除非優於勞基法,否則就應該比照勞基法規定。

范雲說,根據台鐵產業工會的統計,台鐵員工每個月的工時數至少240小時,等於是全月無休每天工作八小時。交通部多年來都未正視公路運輸過勞問題,交通部為台鐵勞工做了什麼?她呼籲,交通部應該立即檢討,補充台鐵所缺少的人力,廢除不合理的排班規定。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台鐵局可以處罰勞工,人民也可以處罰民進黨
2017/03/15 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 溫朗東

春節期間依法休假的331名台鐵員工,遭到台鐵局曠職處分,記過而可能影響考績及喪失年終獎金。目前案子正在等待勞動部裁決。
有人可能覺得,既然是公營企業,台鐵員工就應該認真為民服務,沒有請假抗爭的理由。其實,這種想法恰恰進入了殖民體制的威權思維。在民主法治的社會裡,就算是警察、消防員、教師都應該有籌組工會乃至於罷工的權利。
罷工的本質,就是為了平衡勞資之間的不對等。資方實際上賺了多少,勞工不易知道;資方盈餘怎麼分配,勞工難以過問;資方賺了一大把都放在自己口袋裡,勞工難以制衡。最有效的制衡手段,就是藉由停止工作服務,讓資方承受損失,據此才能取回談判權力,弭平雙方的權力不對等。
罷工是非暴力抗爭的一種,是獨立建國的重要手段。甘地在印度發動多次罷工,數萬名民眾響應,使得殖民者英國政府不得不就範。非暴力抗爭是對抗殖民政府的有效工具。如今如果民進黨站在資方立場,以威權態度打壓台鐵員工的依法休假,那就證明了民進黨在ROC流亡政府裡頭,已經被殖民體制同化了。
我們知道,許多人會覺得台鐵員工可能造成鐵路停擺(雖然這次沒有發生)、會造成許多不便。但請各位想想,要實現公義平權的社會,難以避免的是使用非暴力抗爭手段。有時造成道路壅塞,有時造成都市交通受損,但要「維持交通暢順的現況」,就是「維持被欺壓被殖民的現狀」。當我們可以忍受一點的生活不便,不要對這些站出來爭取權益的人潑冷水,已經是很大的鼓舞。我們不必站在第一線,但我們可以學著包容鼓勵那些第一線的勇者。
當台灣人民在各行各業、各項議題,都擁有非暴力抗爭的勇氣,來對抗不公不義。廢除中華民國憲法、住民自決建國,就只是轉眼間的事。
民進黨,我們會盯著您底下的勞動部,看您要站在人民這一邊,還是威權這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