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私校獲利破天荒,學費為何不能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08

    歷年學雜費調漲的法源—《專科以上學雜費收取辦法》去年至今經過半年的修正後,終於在上月定案,然而從於告的草案中可以看出,教育部不但沒有要檢討每年都開放給各大學調漲學雜費的制度,更新增了讓台灣的高等教育更佳商品化的條文。

    修正辦法中的第四條,就規定「全外語學位班可以參酌教學成本訂定收費基準」,在此之前諸如「臺大國際學位學程」的超高學費學制已經顯現假國際化知名行營利之實的荒謬景象,臺灣的校院真的圈乏資源至此,需要靠這麼多以學費獲利的專班、學程與境外生來維持營運嗎?

    修正辦法第13條,則維持長期以來教育部對陸生、僑生、港澳生與其他境外生學費的脫勾政策確保了商品化教育賺取學費暴利的可能,基於境外生總量控管機制的缺乏,以及學費缺乏管制的浮濫喊價,新南向教育政策中提供廉價勞動力的產學合作與國際專班,在本外不平等的收費機制下更令人擔憂。尤其是最近爆發的各大學招收陸生時所簽署的各款「去政治承諾書」事件,背後正是教育部五年以來,放任大量陸生來臺、大賺學費政策所致。

    反教盟查閱107所臺灣私校決算書,發現104學年度所有私立大專校院總獲利高達145億元,平均每校都有1.35億元的盈餘。不包含各類基金、不動產與附屬機構的財產,單就私校存銀行款總和還能高達881億元。由此看來,歷年許多私校在漲學費時所喊出的營運困難,根本只是販售高等教育的藉口,而此次專上辦法的修正,不但沒有負起高教資源分配平等與公共化的責任,更是為這些營利提供法源依據的幫凶。

    三月九號早上十點我們將到教育部前,要求教育部對此次修法所會影響到的本國學生、境外生負起責任,我們要求教育部:

1.今年的學費不但不能漲,還要進行調降。
2.境外生收費基準與本國生不脫鉤
3.不應為全外語學位班另訂收費基準,拒絕高學費國際專班
敬邀採訪。

行動日期: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行動時間:上午10:00
行動地點:教育部(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捷運台大醫院站二號出口)

活動日期: 
2017/03/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