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立法委員看現行「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02

日期:2017年 3 月 3 日

一、時間:2017年 3 月 3 日 上午 9:20

二、地點: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

三、出席:          

主持人:那布(歌手,長年致力在內本鹿舊部落重建石板屋、布農族)

馬躍‧比吼( 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阿美族)

            林昶佐(時代力量中正萬華區立委)
            鄭天財(中國國民黨籍平地原住民立委、阿美族)
            簡東明(中國國民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排灣族)
            許毓仁(中國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
            高潞·以用·巴魕剌(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阿美族)
            巴奈(歌手,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卑南族)
            ⋯⋯各黨籍立委持續邀請中

在凱道的第九天,我們邀請來自不同政黨的立法委員,由實際立法專業的角度來談本次「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爭議,以及在《原住民基本法》框架下,實際保障原住民族生活空間、文化傳統及回復歷史正義的作法。

我們質疑2月14日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其辦法及溝通過程違背了蔡英文在去年8月1日對原住民族的道歉中,對原住民族權利的各項承諾。在現行的辦法中,政府將各項傳統領域的定義、作法限縮於公有土地上,而從日治時期至今,因為歷任政權種種錯誤政策流落在私人手中的原住民族土地,卻無法被劃入傳統領域範圍之中——族人不僅不能對這些土地提出意見,甚至可能就此失去這些土地的使用權利。

2月28日,我們手持百合花、口戴口罩前往二二八和平公園,向二二八受難家屬致哀,並希望讓蔡英文總統看見我們的存在,正視原住民族在中華民國轉型正義中的角色。然而,警方以層層人牆包圍,我們始終無法接近會場。我們認為警方種種以維安為由的行動,再一次象徵國家對於原住民的不理解,而過往的道歉也未能真正讓大眾理解到,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與島上所有的人都息息相關。

這次我們邀請來自不同政黨的立法委員,希望在本次記者會中, 也能有來自立法委員的專業意見,尋找讓原住民族對土地、傳統的期待能早日實現的可行作法。

誠摯邀請媒體朋友採訪,一起實踐台灣真正轉型正義,捍衛原住民族權益

活動日期: 
2017/03/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