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嚴正譴責統派暴行 呼籲政府立即掃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01
資料來源: 

針對二二八事件70週年,台灣民眾遭統派團體及黑衣人襲擊、圍毆事件,永社聲明如下:

一、嚴正譴責統派暴行

昨天二二八70週年,在「中正紀念堂」竟發生身著「中華統一促進黨」背心等統派人士及黑衣人襲擊台灣民眾之暴行,統派團體假藉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之名,行暴力壓制反中言論之實,黑衣人讓二二八再度蒙上暴力陰影,永社嚴正譴責中國背景社團之暴行。

二、呼籲政府立即掃黑,維護人民和平表達意見之權利

統派黑衣人攻擊民眾已非單一個案,相似組織及黑衣人曾攻擊、滋擾「101法輪功成員、西門町台獨大旗隊成員、訪台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雨傘革命參與者黃之鋒」等人,顯示統派組織性的暴力壓制反中自由言論者,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法治價值,踐踏檢警執法尊嚴,戕害人民和平表達意見之權益。

然而,這些統派黑衣人背後的資金來源如何?有無中國的介入或遙控?除了國安單位應調查釐清外,統派黑衣人在國內的暴力滋擾,已重傷檢警執法威信及人民的言論自由與人身安全,因此,永社呼籲政府立即掃黑,以維護台灣人民和平表達意見之權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那些全力支持學生抗爭,甚至鼓勵、歌頌人民使用暴力的合法性的社團與一眾公知,是否會持續採取全力護航民進黨的姿態,或改採更迂迴的方式自圓其說?歷史會記得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後的社運場景。】
----------

藍佔領發言台 院會表決不成
場外激烈衝突 砍假案下週再戰
2016/12/02 苦勞網 王顥中、張智琦、陳逸婷報導

《勞基法》修法爭議又繼續加開延長賽,先是破天荒兩度進出衛環委員會,今日(12/2)立法院院會中,原預估民進黨將挾人數優勢下強行表決通過,但卻因為國民黨立委下午佔領發言台導致會議無法進行,傍晚五點半,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流會,修法將待下週二(12/6)院會再行處理。
爭議長達一年的《勞基法》修正案昨天在朝野協商無共識後,今日送入院會,而民進黨團顯然有備而來,在會議一開始便提案將《勞基法》修正案排入討論議程第一案。
眼看砍假法案就要通過,「2016工鬥」等勞團一早便緊急動員在立法院外施壓表達不滿,痛批民進黨「左手拿勞工選票,右手拿資方的錢」。從11月4日開始,勞團在立法院外展開絕食,至今已有三波絕食者陸續加入,然而,勞團犧牲身體健康的結果,只換到11月16日的一場公聽會,而即便公聽會上,除代表資方的工商企業界外,多數出席發言者均反對目前砍去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法版本,民進黨在會後卻仍堅持既定修法方向,顯見公聽會的召開,只不過是在抗爭壓力下不得不為、過過場的策略。
本週立院密集進行朝野協商,先是在週三確定將「一例一休」(36條)和「砍七天假」(37條)兩項條文送交院會;週四再送交「特休假」(38條),一併進入今日院會表決。在民進黨佔國會席次絕對優勢的情況下,進入院會表決,也就等同於通過民進黨的版本。
在目前民進黨傾向的《勞基法》修法版本中:
針對週休二日,民進黨採取「一例一休」(36條),也就是其中一天其實放不到的版本。
針對國定假日,民進黨砍去七天休假(37條)。
針對特休假(38條),民進黨版本中,年資五年以上的勞工特休日數遠低於公務員,且沒有解決實務中特休假往往放不到的配套條款,砍假時「全國一致」的說詞,到這兒則變了調。
白天在立法院場外抗爭中,勞團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擠衝突,其中最高峰是在中午休息時間,當時勞團正聚集在立院青島東路側側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欲返回立院,繞經人潮最多的青島東路側門,爆發激烈推擠衝突,柯建銘一度被人潮推倒在地,後續在優勢警力的反制與戒護下才突破人牆,由警力保護返回立院。
從柯建銘出現在青島東路側,一直到由警方戒護離開,過程大約五到十分鐘,由於人潮眾多,警力必須費力將抗議人群與柯建銘區隔開,然而,這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卻構成了柯建銘返回立院後大做文章的材料,聲稱「台灣民主輓歌已經響起」,而民進黨立委則給柯建銘英雄般的掌聲。同時,包含台灣社,以及台灣北、中、南、東、客社等親綠社團,也立刻迎上乘此機會「譴責勞團暴力」,帶起公共輿論一陣「反對暴力」的風潮,過去這些社團在不久前的國民黨執政時期,衝撞的衝撞、丟蛋的丟蛋,隨著政黨輪替一切彷彿船過水無痕。
今日中午休息時間時,國民黨一度佔領主席台,但經過下午朝野協商後,國民黨同意離開主席台照議事程序走。然而,稍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發言時,因台下民進黨立委發出聲音干擾,引發國民黨立委群情激憤,稱本來同意表決,但因民進黨太過傲慢,「連發言也不給人發言」,集體佔領發言台抗議。這時蘇嘉全出面緩頰,表示願意多給王育敏十分鐘的發言時間,但王拒絕接受,藍委群起鼓譟批評民進黨是「多數暴力」,企圖直接表決通過議案,要求將《勞基法》修正案延至下週再審。
擺不平現場的蘇嘉全,只好宣布休息十分鐘和各黨團協商,結果休息到下午五點三十分,藍委仍不肯離開發言台,蘇嘉全最後宣布因協商氣氛不佳,將延至下週二再處理。立院場外的勞團聞訊,宣布這是「所有人階段性的成果」,並且表達將繼續抗議的決心,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我們只能抗爭到底,並呼籲民進黨不要使用多數暴力,不要再硬幹砍假,與台灣勞工為敵」。
砍七天假案,民進黨從行政到立法各高層數度夜宴拜會資方,私下先行承諾年底前一定砍假,經歷了工人絕食、衝撞流血,以及柯建銘口中那十分鐘的所謂「民主輓歌」,才好不容易又拖延了一次院會,下週二,可以預期勞團肯定又會捲土重來,發動一樣甚至更高強度的動員抗爭。
民進黨團,究竟是否還可能懸崖勒馬,真誠進行更多的社會對話,或者依然故我執意表決通過,引發可以預見的更激烈的社會衝突,並且自斷未來三年執政的穩定性與正當性?而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那些全力支持學生抗爭,甚至鼓勵、歌頌人民使用暴力的合法性的社團與一眾公知,是否會持續採取全力護航民進黨的姿態,或改採更迂迴的方式自圓其說?歷史會記得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後的社運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