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座談
受難者團體駁斥「皇民造反論」和「省籍衝突論」

2017/03/01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記者

有別於台灣長期以來強調二二八事件是本省人與外省人族群衝突的支配性論述,今年在二二八七十週年時刻,對岸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擴大舉行二二八紀念活動,台灣本地的二二八參與者和政治受難人也現身說法,讓二二八歷史中所隱含的台灣左翼傳統一舉躍上台灣媒體版面。

昨天(2/28)二二八紀念日當天,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和二二八親歷者陳明忠駁斥了輿論中主流的「省籍衝突論」和「皇民造反論」,強調二二八的本質是台灣人民反抗國民黨的貪腐統治的運動,並認為二二八給今人的啟示,是繼續推動社會改革,克服內戰結構,走向兩岸和平的道路。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在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當天舉行座談。(攝影:王顥中)

二二八的本質是國民黨貪腐導致的反抗運動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時,陳明忠是台中地區武裝反抗國民黨的「二七部隊」突擊隊長1,經歷了二二八的整個過程,他在二二八後加入中共地下黨,並因此成為國民黨白色恐怖下關押21年的政治受難者。陳明忠表示,之所以會爆發二二八事件,是因為國民黨當時難以想像的貪污腐敗、無能,以及自認打贏抗戰的優越感,使台灣人民感覺國民黨部隊就像「土匪」一樣,所以起而反抗。

陳明忠說,以前他都將二二八定性為「官逼民反」,但其實官只是「貪」,「逼」台灣人反抗的是國民黨的「兵」,所以更準確的說法是「兵逼民反」。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會長曾健民則從更大的歷史背景切入,認為二二八事件背後有幾個結構性因素,一是日本殖民統治對台灣光復後經濟的影響,他指出,二二八前兩年台灣還處於日本的戰爭動員體制中,物資、人力和財富被日本瘋狂掠奪,造成光復後的台灣百業蕭條、米糧不足,二二八前夕的米價翻騰,其實是日本殖民體制搜刮台灣物資遺留的後果。

第二個結構性因素是台灣光復後,被整併到相對落後、貪腐、內戰的中國社會中,1946年美國也拉起對抗蘇聯的鐵幕,東西冷戰和國共內戰的「雙戰結構」成形,因此二二八事件並不能脫離冷戰和內戰的影響。曾健民認為,由於大陸的政經局勢同時影響著台灣,加上行政長官公署的接收體制本身存在資源及權力分配的不平等,於是台灣光復後累積下來的結構性矛盾,就在二二八事件中爆發出來。

參與「二七部隊」突擊隊陳明忠表示二二八是「兵逼民反」。(攝影:王顥中)

二二八非「省籍衝突」或「皇民造反」

然而,相對於學者及親歷者對二二八事件基於「國民黨貪污腐敗」、「日本殖民統治」、「內戰/冷戰結構」的分析,二二八在今日更經常被綠營和藍營支持者分別敘述成是「省籍衝突」和「皇民造反」。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曉波表示,近年來民進黨和台獨派不斷將二二八事件說成是省籍、族群衝突,企圖為台獨提供正當性,他直言,這是「拜錯了神走錯了廟」,二二八既不是省籍衝突,也和台獨運動無關,其本質是「全中國人民反蔣運動的台灣版」。

王曉波表示,二二八當時確實有本省人打殺外省人的情形發生,但是「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和民眾團體「台灣民主聯盟」當時發出好幾次「告同胞書」,強力呼籲本省人不要毆打無辜外省人。而大陸民眾也紛紛在國民黨控制區外聲援二二八,例如中共延安三月八日發出廣播,鼓勵發起武裝鬥爭的台灣人民要「堅持到底」,四川人黃榮燦刻下紀錄二二八事件的著名木刻畫《恐怖的檢查》,大陸詩人臧克家也在國民黨21師登陸台灣的同天,在上海《文匯報》發表新詩聲援台灣人民:

五十年的黑夜
一旦明了天
五十年的屈辱
一顆熱淚把它洗乾
祖國,你成了一伸手
就可以觸到的母體
不再是只許壓在深心裡的
一點溫暖

五百天
五百天的日子
還沒有過完
祖國,祖國啊!你強迫我們把對你的愛
換上武器和紅血
來表現!

王曉波認為,凡此種種都呈現出當時全中國同胞對台灣人民反蔣鬥爭的同情和支持。青年歷史學者邱士杰也指出,現在很多論述放大解釋本省人和外省人的相殘,卻忽略在當時的社會危機中,有更多本省人保護外省人,以及外省人參與二二八運動的事實。例如當時外省籍的台大學生會會長周自強向台灣學生表示,台大的外省籍學生已經準備好,隨時可以投入二二八的戰鬥;在台灣公演的話劇家歐陽予倩也用日語向群眾說,「我們同你們站在一起,完全支持你們的鬥爭」,足證二二八並非省籍/族群衝突。

另一方面,藍營人士為反制綠營紀念二二八,將二二八貶為「皇民造反」,對於這種論述,王曉波不以為然地反問,抗日作家楊逵和台共黨人謝雪紅都是二二八參與者,「難道他們是皇民嗎?」邱士杰也強調,二二八絕非「皇民」和中國人之間的衝突,相反,光復後國民黨政府將台灣人視為被日本奴化的中國人,在台實行錯誤的政治經濟政策,導致民怨沸騰,這才是二二八的主因。

座談會前一天,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等團體在六張犁的政治受難人墓區舉辦「春祭」。(攝影:王顥中)

「春祭」中參與者悼念政治受難者。(攝影:史學勤)

從二二八思考兩岸發展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二二八反映台灣和大陸人民在中國範圍內一同反抗國民黨、反對內戰的歷史,具有正當性跟進步性,然而兩岸至今卻延續民族對峙悲劇,沒有解決內戰結構的問題。吳榮元認為,今天回頭反省二二八歷史必須緊密連結現實,指出台灣未來的道路,終結過往的內戰狀況,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排灣族詩人莫那能則表示,明鄭來到台灣,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後,發生過漳泉械鬥、閩客鬥爭等事件,二二八就像這些事件一樣是「這塊土地上發生的重大事件之一」,而對於原住民而言,二二八與其說是「外省人殺本省人」,不如說是「晚來的外省人殺了早來的外省人」。

莫那能表示,從明鄭、清朝、日據、到光復,原住民在不同歷史時期中,都在政治與經濟上備受宰制。二二八跟戰後內戰延續下來的種種情況密切相關,如果台灣未來再度瀕臨戰爭,原住民絕對會遭受到最大的危機,看到敘利亞等戰亂和歐洲難民的狀況,讓他思索「台灣人需要戰爭嗎?」如今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強盛的時期,放棄對抗,選擇和大陸攜手合作、參與大陸的發展,應該是台灣思考未來的方向。

  • 1. 根據陳明忠口述,「突擊隊」二七部隊在1947年3月15日當晚,為突襲進駐日月潭涵碧樓的國軍而臨時編製的,原名是日語的「決死隊」。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