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3.23%的投資收益率就叫做「獲利創新高」?
監督聯盟表示國際優等生的獲利介於6.8%~15%之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27

新制勞退基金2016年的投資收益率揭曉,成績為3.23%。這樣的獲利真的叫做「獲利創新高」嗎?與新制勞退過去的投資表現比較也許成立。但是,監督聯盟認為,與國際優等生相比,新制勞退基金2016年的投資收益率實在太低,勞動部應該去看看國際優等生的表現,好好思考改善之道,以免貽笑國際。

退休基金的國際優等生有哪些?荷蘭、加拿大、丹麥都名列其中。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荷蘭的表現。截至目前為止,荷蘭已有十支退休基金公佈其2016年的投資收益率,投資績效介於7.6%~12.7%之間,其中更有7支在10%以上(圖1)。看看荷蘭,再回頭看看我國,新制勞退3.23%的投資收益率究竟該被檢討?還是「小確幸」?

若將投資收益率轉換成錢。以新制勞退基金3.23%的收益率,10萬元的本金可以獲益3200元;50萬元的本金則可獲得1萬6千元。但是,看看荷蘭吧!若新制勞退能像荷蘭的退休基金那麼爭氣,勞工朋友十萬元本金的獲利就會翻至少一倍,介於$7,600~$12,700之間(圖2),50萬元本金的獲利就介於$38,000~$63,500之間。如果新制勞退僅3.23%的投資收益率就洋洋得意,我們能期待新制勞退基金提供勞工朋友什麼樣「實在」的老年保障?

講到這裡,也許會有人覺得不服氣,覺得監督聯盟只拿荷蘭的表現與新制勞退基金比較,對新制勞退基金不公平。那麼,我們就來看看丹麥、加拿大和瑞典退休基金優等生於2016年的投資表現(圖3):

丹麥退休基金ATP:15%

丹麥教育人員退休基金(PBU):9.6%

加拿大退休計劃(CPP):6.8%

瑞典AP1退休基金:9.3%

瑞典AP2退休基金:10.5%

瑞典AP4退休基金:10%

從上述表現可以看到,表現最差的CPP,其投資收益率是新制勞退基金的1倍,ATP更是新制勞退基金的4.6倍。瑞典退休基金AP2的投資長Hans Fahlin甚至還向媒體表示,10.5%的表現不夠好。看到這些優等生精益求精的態度,再看看勞動部對於3.23%投資表現的自鳴得意,不由得讓人為我國勞工朋友的老年生活倒抽一口冷氣,難怪勞工朋友不敢退休。

勞工朋友,看到這些國際數據,您還相信政府真心為您著想嗎?您還要保持沉默嗎?政府一方面選擇性使用國際數據,想大砍您的勞保年金,調高您勞保的提撥率,另一方面,卻又用話術掩飾其勞退基金投資績效不彰,逃避新制勞退更需要被改革的事實。政府立法要您的退休金給它管,卻又用不同的方式,讓您的退休老本不斷縮水,您需要這樣的政府嗎?

勞工朋友,請您站出來與監督聯盟一起要求政府停止粉飾太平,停止用話術遮掩勞動基金長期低績效的事實。我們不要一個以低投資收益率3.23%就自滿的政府,我們不要政府美化的「小確幸」,更不要粉飾太平後的老年不幸。我們要政府學習國際優等生的態度和制度,建立能讓各職業別、各世代都能累積足夠退休老本的制度,這樣的政府才是我們人民真正要的,也才能讓我們人民真正擁有老年的保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