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工作16小時!台中捷順司機猝死
家屬地檢署前設靈堂 控客運迫勞工過勞

2017/02/25
苦勞網記者

蝶戀花賞櫻團國道車禍奪走33條人命,引發社會關注駕駛員普遍過勞的狀況,駕駛超時工作非一日之寒,47歲的台中捷順客運公司駕駛鄭志明去年(2016)11月12日在結束一天16小時的行程後,在駕駛座上因腦溢血昏迷失去意識,送醫急救14天後宣告不治。鄭志明的家屬昨日(2/24)帶著遺照,赴台中地檢署按鈴控告客運公司長期讓駕駛員過勞造成「業務過失致死」,共同協助家屬的台中市職業大客車駕駛自救會與律師也呼籲政府應立刻針對駕駛訂定保障工時上限的專法,勿讓悲劇繼續發生。

客運駕駛鄭志明過勞身亡,家屬昨日帶著遺照赴台中地檢署按鈴控告客運公司「業務過失致死」。(攝影:王顥中)

根據鄭志明在送醫當天的打卡記錄,11月12日凌晨5時27分打卡上班,晚間跑完行程返回公司時已經是晚間9點半,當日工時16小時。鄭志明的弟弟鄭志強出示哥哥生前打卡記錄,顯示平均每日工時14-15小時,月休僅4天,且經常存在晚間9點剛下班,隔天凌晨5點就排早班的班表,直呼「駕駛根本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

鄭志強表示,自從哥哥出事以來,家屬的心情「只有覺得累」,客運公司給予家屬1萬元慰問金,以及20萬撫卹金了事,但卻完全不願意承認過勞跟職災,台中市勞工局也沒有提供任何協助,家屬只能自己搜集資料與證據。

鄭志強出示行車紀錄,顯示客運駕駛不僅工時長,且過程中根本沒有休息時間,根據行車紀錄設備顯示,從發車到結束,中間幾乎無間斷。日前勞動部長林美珠曾說,駕駛可以趁休息待命時「關上車門,去散步、做做操」,鄭志強指著數據痛批,「這樣的狀況,連尿尿的時間都沒有,哪裡可能散步、做操?」

鄭志明曾任職台中客運,去年4月間曾因身體不堪長期過勞負荷發病住院,出示診斷證明寫有「宜休養」,公司才准病假,靠著病假以及把所有特休一次請掉,才得以休養。5月返回職場後,繼續平均每日工時14-15小時、月休4天的勞動強度,到了9月身體還是不適,卻已經無法再請假,月底嘗試請假未獲准,最後被記了3天曠職而遭資遣,鄭志明迫於生計,於是才改到捷順客運任職,但休假與工時卻與過去在台中客運的狀況並無二致,最後發生憾事,勞動部勞保局也於今年1月23日核定鄭姓駕駛為職業傷病死亡。

鄭志強出示鄭志明生前行車紀錄,顯示他不僅工時長,且過程幾乎無休息時間。(攝影:王顥中)

律師柯劭臻說,鄭志明進入捷順客運做健康檢查,沒有一項指數是正常的,高血壓、血脂高、三酸甘油酯也偏高,甚至超過靠藥物能控制的程度,「但捷順客運仍然用一樣的方式繼續操他。」

根據現行《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定,公路駕駛工時上限每日10小時,但這只限定在「手握方向盤」時間,大客車駕駛林義智表示,駕駛員在「待命」時間當中,通常必須要加油、維修、清潔車輛,根本無法休息,都是在工作。林義智也忿忿不平地表示,「排班都是公司在排,做為基層員工,就算過勞也只能接受。」

昨天上午家屬在台中地檢署前設置鄭志明靈堂、手捧遺照弔祭他逝世百日。家屬控告台中客運與捷順客運,長期違反《勞基法》迫勞工過勞,有業務過失致死之虞,並提供鄭志明上下班簽到紀錄佐證。同時也向政府喊話,呼籲儘速制定駕駛工時專法,保障所有運輸業職業駕駛能有合理休息時間。

鄭志明的打卡紀錄顯示每日工時平均14-15小時。(攝影:王顥中)

家屬在台中地檢署前下跪希望制度獲得改變。(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