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年金改革方案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一場只是延後破產而毫無願景的全民年金改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09

沒有精算,只是急就章的草案,讓公教人員如洗三溫暖

政府在寒假春節過年期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公布公教年金改革方案草案,並急急如律令般要求各機關人事單位在兩週內將意見調查表回傳給主管機關。公教人員都還沒研究解讀清楚方案內容,人事單位也沒有充分說明,沒有解答公教人員的疑慮,就要回收意見調查表,難道臺灣是集權主義國家?公教人員不屬臺灣社會的一份子?要置公教人員於死地,也要讓公教人員死得瞑目吧!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後政府公告的方案中,擬將公保年金化,在推行方案中將公保與退休金一併放在「所得替代率」的框架當中,與現行制度相去甚遠,讓公教人員惶惶恐恐的過了驚魂未定的農曆年,「公保金將消失於所得替代率中」的傳言甚囂塵上。昨(8)日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李來希理事長去拜會銓敘部長,卻得到「公保ㄧ次給付沒有取消,現職人員未來可以選擇ㄧ次給付或公保年金」的另一種答案,這種急就章,沒有精算,如「菜市場喊價」的年金改革,著實讓公教人員在今年有如過著雲霄飛車式的農曆年,高潮迭起,驚魂未定。很明顯的,這根本就是粗製濫造的年金改革方案。

一場只是為了2018年地方選舉,卻毫無願景與永續的年金改革,我們堅決反對!

目前政府提出的公教年金改革方案,只是延後破產,並未永續,也就是說現在的年輕人還是看不到未來,他們老了,也是再一次成為被改革的對象,政府將再一次操作世代對立進行改革嗎?況且年金改革也必須從基金管理制度與基金投資績效檢討,改革方案中從未見政府認真提出改革的具體方向,在政府公佈合理有效的監管制度前,我們不能認同改革,未見政府追究基金弊端前,我們堅決反對這種急就章式的改革。

真正有願景與永續的年金改革,應該是13種年金方案並陳,豈可只改公教?勞退117年破產,卻將矛頭指向穩定社會的軍公教;而勞、農、漁、國民的年金制度不願一併檢討?勞、農、漁、國民的年金破產問題會比公教年金破產的問題輕嗎?這不就是為了明(2018)年地方選舉?賺得改革美名,行騙選票之實,這就是政客只為算計下一場選舉選票(勞、農、漁、國民有一千多萬選票,軍公教在職加退休的約只有150萬票)的假改革!犧牲的卻是台灣可永續發展的全民年金制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