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高市府二月舉辦路跑施放煙火 路跑選手吸毒氣、把人當空氣清淨機? 請路跑選手戴上防PM2.5口罩 邀請參加219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09

本月12日高雄市教育局將於高雄舉辦國際馬拉松比賽,總計有31國、308名國外跑者及2萬多名國內跑者參加,主辦單位為高雄市教育局,環團不解,高雄空污最嚴重季節是從每年10月開始至第二年3月,根據環保署檢測資料,PM2.5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在此高雄空污嚴重時期,呼籲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已是世界趨勢,為何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竟無視路跑選手的健康,在此空污嚴重時刻舉辦路跑?今天”219我在高雄反空污遊行”主辦團體特召開記者會,呼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重視空污危害,選擇適合季節舉辦路跑,也呼籲高雄市政府重視PM2.5霾害,不應該於2月連續14天施放煙火。

0219遊行總召陳椒華表示,根據環保署公布之PM2.5檢測資料,高雄市是南部空氣品質最差城市,2015年、2016及2017年的11月、12月、1月、2月的PM2.5平均值都很高(表一),2016年11月起的每月PM2.5月平均值分別為40.7、45.4、45.3、40μg/m3(微克/平方公尺),約是世界衛生組織年平均標準值的2.7~3倍。PM2.5是一級致癌物,所以,建議高雄每年從10月到第二年4月都不適合舉辦路跑,也請明訂學生上戶外課的安全規範。環團不反對辦路跑,但反對於PM2.5高的季節舉辦路跑。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洪秀菊表示,高雄市政府斥資3350萬元於空污嚴重的二月連續於愛河、光榮碼頭、西子灣海堤、旗津防波堤等地連續14天施放煙火,施放煙火將產生更多致癌性PM2.5,這些空污隨著東北季風會飄到小港前鎮林園及屏東,也惡化空氣品質,環團認定此作為不符合健康城市要件,環團要求高市府用更環保健康的方式,而非增加PM2.5的燒錢污染藝術!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黃義英理事長表示,高雄小港臨海工業區有891支煙囪,入冬以來天天紫爆(AQI),小孩學童生活疾苦有過敏,連續打噴嚏,眼睛、鼻子、皮膚等種種過敏現象,年長者生活品質也是如此,看醫生也無效,問醫生如何治療,他回答離開污染地方,就可好轉,所以我們環境太惡劣,抬頭要看85大樓既然不看了,霧霾那麼嚴重,是PM2.5懸浮微粒,會致癌或肺線癌,蔡總統政府要把空污列入國安議題,由專案專人來處理,現今不馬上處理再過十年種種疾病出現,我們醫療體系成本擴大支出,政府向人民來道歉都為之已晚,能防範時及時處理,政府應即刻成立空污專責單位處理。

屏東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董振楨醫師表示,高雄一年當中,晴天居多卻也經常是灰濛濛的天空。大家耳熟能詳的空汚代名詞“霧霾”、“pm2.5",正無聲無息包圍在你我的身邊。翻開報紙,打開電視,高雄經常是紅色,甚至紫爆的訊息,空氣品質是全台最糟的城市。 當空氣中細懸浮微粒子(pm2.5)濃度到達橙色以上(35微克/平方米),就會對敏感體質如老人、小孩、有心肺和血管疾病的人有害。若超過65微克/平方米到達紅色警戒值,更對所有的國民健康造成傷害。pm2.5的懸浮微粒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吸入對全身器官無一不傷害。各種癌症尤其肺癌更是國人頭號殺手。 身為兒科醫師憂心我們兒童的生長環境。請還給他們一個可以自在的戶外運動,可以大口呼吸的藍天綠地。請所有的關心這個城市的朋友,2月19日一起參加我們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汚”大遊行,讓執政者聽到我們的怒吼。

李麗貞醫師表示,高雄一年當中,晴天居多卻也經常是灰濛濛的天空。大家耳熟能詳的空汚代名詞“霧霾”、“pm2.5",正無聲無息包圍在你我的身邊。翻開報紙,打開電視,高雄經常是紅色,甚至紫爆的訊息,空氣品質是全台最糟的城市。 當空氣中細懸浮微粒子(pm2.5)濃度到達橙色以上(35微克/平方米),就會對敏感體質如老人、小孩、有心肺和血管疾病的人有害,對健康人也有慢性危害。pm2.5的懸浮微粒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吸入對全身器官無一不傷害。各種癌症尤其肺癌更是國人頭號殺手。身為兒科醫師憂心我們兒童的生長環境。請還給他們一個可以自在的戶外運動,可以大口呼吸的藍天綠地。請所有的關心這個城市的朋友,2月19日一起參加我們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汚”大遊行,讓執政者聽到我們的怒吼。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江敏榕領隊表示,我們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再一次,帶著孩子站在這裡,剛剛醫生朋友們都針對了健康及專業部分發言。 這個年,全家團聚的時刻,工廠停工的時刻,還是幾乎天天空氣品質紅通通, 我想我們的環境已經來到無法納含污染的地步了,我知道很多家庭其實都感受到空污的影響,但卻想著,好像無技可施,只能減少外出、看醫生、帶口罩、 承受照顧孩子的擔心。 但,為什麼是這樣呢?該減少污染的是工廠!該帶口罩的是煙囪!該擔起照顧人民健康壓力的是政府!空氣污染這麼嚴重,沒有積極作為,卻還帶頭製造污染!沾沾自喜的在過年施放煙火~ 更諷刺的是,甚至在這當下舉辦國際馬拉松邀請大家來吸毒。足足顯示政府的無感與根本不想面對!是與人民站ㄧ邊還與財團站ㄧ邊,這真是宜居城市的高雄嗎! 我們停止無技可施、老是承受的無奈好嗎?我們ㄧ起為孩子示範,如何為自己挺身而出,219反空污大遊行,我們ㄧ起站出來,大聲的告訴政府,我們的無奈,我們想要的幸福,我們讓政府不得不去正視,因為這就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翁榮輝召集人表示,環保才是台灣高雄走出經濟困局和產業轉型提升的出路,防治污染不是在跟經濟對抗,防治污染本身就是一個創新技術與產業,是可以輸出的,是可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新能源 新環保技術,不只是滿足這個城市的需求,他就是創新產業,從一個重污染高耗能的傳統產業城市蛻變為防治污染和節能的創新科技產業城市,這才是高雄的未來,污染沒解決,高素質人力和產業不會來高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