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譴責華夏科大副校長對教師之辱罵與暴力行為!
主管機關應徹查私校「不適任高層」,還大專師生正常教育環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09

對於2月7日華夏科大副校長高哲翰毆打並辱罵該校王順德教授一事,高教工會表達強烈譴責。

該名遭施暴之教師王順德,為高教工會華夏分部之召集人,多年來持續在校內捍衛教師權益,並監督學校高層的種種不當作為。近年來華夏科大校方屢屢試圖片面推出種種侵害教師權益之措施,包括不合理的教師評鑑、升等規定、歧視講師之條款等,儘管校內教師反彈不斷,校方始終未有深刻反省。自2015年起,高教工會華夏分部兩次正式向校方提出團體協約要求,校方至今仍毫不理會,甚至被勞動部裁決會開罰後,也依然故我。

此次爆發的衝突,不只顯示華夏校方部分高層的脫序行為,也代表了其長年來獨斷、不顧基層教職員意見的作風。據了解,教師王順德在現場只為了質疑校方的招生作法,表達基層教師之意見;卻就遭副校長高哲翰暴力相向、言語辱罵;而學校校長亦在現場,竟毫無制止副校長的不當作為;動粗辱罵教師的副校長,事後經媒體披露,才在口頭上表達後悔,但在聲明稿卻仍一再指責教師,而不思考為何引來教師抗議質疑。顯見面對校內基層教職員的不同意見,華夏校方高層不肯文明對話,拒絕協商,只想用暴力解決問題。此種毫無反省的私校辦學高層,實在已有「不適任」之情事, 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應當積極介入,不該放任此類人員影響台灣高等教育之正常環境。而對於始終拒絕與工會協商、甚至以暴力對待工會幹部之華夏校方,勞動部也應拿出更積極的作為,不該縱放此種惡質學校雇主。

高教工會再次強調,大學該是講道理的場域。面臨基層教職員的質疑,學校高層應當虛心以對,妥善溝通;對於此次華夏科大副校長捨此之道,竟用暴力方式相向,高教工會對此表達強烈譴責。而在制度面上,當前各大專院校經常出現毫無辦學理念、只知對教職員生動輒辱罵或恐嚇的行政高層,而其中「副校長」一職甚至不須合乎《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之資格規範,往往淪為私校高層安插不當人事、介入校務的巧門,明顯缺乏足夠的監督。主管機關對此應當全面徹查,排除此類「不適任高層」,並制定更有效的校外與校內民主監督規範,還高教師生一個正常的教育環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