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公保併計替代率分子,全教總痛批:這不是改革,是強盜式的掠奪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09

    官版年改備選方案公布以來,由於官方前後說明不一,加上到目前為止試算系統也還沒有上線,以致人心惶惶,全教總再次要求統一官方說法,並且儘快讓試算作業系統上線。

    全教總表示,此次官版年改方案,內容有許多問題,全教總為此已經多次提出批評,並要求官方調整方案,其中,最為誇張的,就是規定改革上路後退休的人只能選擇公保年金化(目前公教人員為一次給付),而且公保年金還要計入退休所得替代率,全教總強調,這樣的方案根本不是改革,而是赤裸裸的搶奪。

    針對官方將公保年金計入退休所得替代率分子,全教總早在1月23日就發出新聞稿反對,全教總系統派出參加國是會議的代表,也在國是會議中多次發言強烈反對,近來全教總不斷接到各地公教人員陳情,一致反對官版將公保年金計入退休所得替代率分子,今再補充反對理由如下:

    一、公保、退撫性質不同,不應混為一談:公保、勞保性質上屬社會保險,退撫、勞退則屬職業年金,兩筆退休金之性質、法源、費率、給付公式均不相同,本來就不應該併計。

    二、併計等於強迫在職人員將公保養老一次性給付充公:依現行制度,公保養老金係採一次性給付,如果將公保年金化計入退休人員所得分子,依此,在替代率天花板限制下,勢必排擠純新制年資者之退撫月退休金,公保養老一次給付等於憑空消失,繳交兩筆保費(公保、退撫),實質上卻只能領取一筆月退休金,完全違反保險原理。

    年金改革是高難度的工程,方案理應爭取更多數人民理解認同,民進黨政府如果執意推動這樣強盜式的改革方案,等於逼迫全體在職人員反對改革,全教總要求年改會調整此一設計,千萬不要將公保計入所得替代率分子,否則必將引起在職公教人員全面反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