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零撲殺上路 關懷生命協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03
資料來源: 

2月4日起,全國公立動物收容所「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了,長期倡議公立動物收容所「零安樂死(零撲殺)」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台灣動物保護又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從1999年開始實施公立動物收容所無人認領養就撲殺政策,至今已18個年頭了,經統計約有124多萬隻(1,244,099)毛小孩被撲殺或所內死亡,這個政策造成多少無辜生命喪送收容所,收容所成為動物墳場,成為愛物動物人心中永遠的痛。如今,透過朝野努力,國民黨執政時黨籍立委修改法令、在野黨支持,到現在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要落實政策,也期待國民黨全力支持。

何宗勳指出:「零撲殺」之後,收容所「動物福利」、「源頭減量」將成為重頭戲,單單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也期勉政府應有更多元配套計劃,讓更多有愛心的志工投入。

對於執行有困難的縣市,何宗勳表示:從修法到執行有兩年的緩衝期,根據農委會最新統計資料(2016),雙北、高雄、台南、連江五縣市都可以提前在2016年達成0%,「人道安樂死」低於20%也有17縣市,可見各縣市都很積極因應。對於後段班縣市,如:宜蘭(24%)、彰化(48%)、南投(45%)、屏東(58%)、金門(44%),本會也於去年六月分別拜會南投副縣長陳正昇、屏東縣長潘孟安、彰化副縣長周志中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拜會過程,所有首長都展現誠意,願意積極改善,部分縣市也安排媒體廣為報導。然而經過半年追蹤,我們發現改善非常有限,根本原因就是地方首長與收容所主管心態與決心問題。

過去18年執行撲殺政策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也唯有透過政策改變、資源挹注,加上強大民意與公民力量的監督,動物的處境才能獲得改善,毛小孩才會有真正幸福未來。何宗勳期許政府:如同自由之家今年將台灣評為「最自由」國家,首次超越美國,也期待台灣尊重生命、愛護動物成為台灣人共同核心價值,全球典範,公立動物收容所成為毛小孩幸福的家。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