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教產呼籲勿以錯誤資訊誤導「現職純新制老師年金改革試算」
政府不應混淆視聽欺騙現職教師及社會大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03

2月2日銓敘部公布「公務人員年金改革試算器」,此試算器仍是以「已退休公務員」為例,採計「最後一年本俸兩倍」計算;另外教育部網站也公告「教育人員年金改革試算系統」,但只適用於「改革方案實施前已退休生效」且「支領月退休金」人員(兼領月退休金人員及支領一次退休金人員不適用)。所採計範例皆以任職35年最高年資以及100年已退休的公教人員為例,而非總統府1月19日陳建仁副總統的說法,公告的年金改革方案草案以「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薪額」(均俸)計算。政府不採用現職教師薪資為依據,刻意以錯誤資訊誤導「現職純新制老師年金改革試算」,混淆視聽欺騙現職教師及社會大眾。讓現職教師以為退休都能領到像範例中的老師一樣的退休金,居心實在可議。

總統府公告的年金改革方案草案分明是以「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薪額」(均俸)計算,而非「在職最後一年本俸」,政府設計針對已退休公務員及教育人員的試算器,在在顯示政府所公布的試算,有誤導在職公教人員之虞。達到欺瞞在職教師及社會大眾的目的,企圖減少反對壓力,博取民眾支持。因此,全教產呼籲政府勿以錯誤資訊誤導「現職純新制老師年金改革試算」,也切勿再透過美化數字欺騙在職教師,企圖營造年改後現職教師仍可領到高額退休金的錯覺。

除「美化」試算資料外,1月23日教育部人事處發文,26日要求學校人事單位「調查」並回傳教師對年金改革方案的意見。春節期間舉國放假,卻要人事單位召開說明會,並調查教師意見,用意何在?經教師團體抗議這是「摸黑調查」,人事處才修改回報時程,轉為開學數日內回報。此次調查時限不及半月,又橫跨春節連假,如此急迫之下欲取得全國教師意見,請問如何能得到真民意呢?而倉促得到的結果能具代表性嗎?

全教產指出,包括教育部、銓敘部的文宣、銓敘部全球資訊網上的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方案(草案)簡報說明以及教育部人事處寄發給各級學校人事單位的資料,年金制度改革後公教人員退休所得都是以「在職最後一年本俸」做基準。但是事實上,年金改革的新制,根據1月19日陳建仁副總統的說法,明明就是採「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薪額」為基準去計算。按政府所提的改革後版本「漸進調整」,馬上要退休的老師,公保部分會從「最後一年本俸」改為「在職最後十年平均薪額」計算;職業年金部分會從「最後一年本俸」改為「在職最後五年平均薪額」計算。公保和職業年金兩者逐年調整下,如果明年實施,那麼到了2028年將會以「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薪額」為基準來計算職業年金;到了2023年將會以「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薪額」為基準來計算公保年金。即改革後,明年起未退休的所有在職老師,2028年退撫基金和2023年公保都將採「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本俸」計算。全教產呼籲老師們應該了解清楚,不要被蒙蔽了。全教產嚴厲譴責政府,不僅不好好溝通,取得教師支持,竟然刻意用偏頗案例做宣傳,導致人民誤解,製造社會對立,這是政府所該有的行為嗎?

全教產表示蔡英文政府為了在立法院本會期強行通過年金改革方案,竟然無所不用其極,搞小動作。種種施政拙劣、惡質的手法,莫此為甚!全教產主張財政紀律崩壞要重整、退撫基金績效不彰且為政治服務,應由優質專業基金管理團隊提升基金績效、分配正義應該由稅賦制度來貫徹。調降遺產稅、奢侈稅、營所稅,圖利有錢人,都需要先改革,卻剝奪中產階級的財產。國家改革應該是制度的改革,怎麼會是改革人民的財產權與養老退休金?獨裁式的改革不是正義、是共產主義、是均貧主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