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收割後又毀約
年前國道收費員再上街頭

2017/01/25
苦勞網記者

再過兩天就是除夕,但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卻因蔡政府協議跳票被迫再度走上街頭。上週勞動部突然以「自救會所領補貼和非自救會差距數倍,窒礙難行」為由,表示將縮減自救會的補貼額度,自救會不滿蔡政府公然違反原有協議,今日(1/25)動員200名會員從自由廣場遊行至總統官邸前,要求蔡政府履行協議,否則不排除發動更高強度的抗爭。

遊行從自由廣場出發。(攝影:張智琦)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天號召200名會員從中南部北上抗爭,早上先到國道高速公路局丟雞蛋、撒冥紙,抗議高公局鼓勵非會員「搭便車」、抹黑自救會,中午集結在自由廣場,並一路遊行至總統官邸外,要求蔡政府履行原本的補貼協議,並送上貼有「遵守協議」的八隻雞和春聯給總統「拜年」。

蔡政府三項決議違反先前協議

上週四(1/19)勞動部召開第一場國道收費員關廠案審查小組會議,結果在沒有自救會代表出席的情況下,審查小組做出三項決議:(一)申請補貼計畫者,年前先發放15萬元;(二)可請領補貼的人數僅包含最後一批大量解僱案的947人;(三)設立補貼上限、縮減原協議之補貼額度。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這三項決議明顯違反去年(2016)8月由政務委員林萬億及勞動部長郭芳煜和自救會談妥的協議內容。原協議講明可請領補貼的人包括自救會全體成員,但現在卻限定在最後一批被解僱的勞工,使一些會員未能納入適用;而設立補貼上限、縮減補貼額度,也違反原協議中按年資加工作權補償計算的補貼;勞動部決定先發放15萬元,則是因為已超過原定發放補貼的期限,臨時「推出的手段」。

孫秀鑾說,自從自救會和蔡政府達成協議後,這半年數百個國道收費員好不容易恢復平靜的生活,然而,上週勞動部卻以「自救會所領補貼和非自救會差距太大」為由,聲稱無法執行這個案子,她聽聞後,對於勞動部違反白紙黑字的協議感到「不敢相信」,當場就想衝到蔡英文面前質問:「妳答應的協議為什麼跳票?」她強調,協議是自救會兩年多好不容易爭來的成果,絕不接受補貼人數、額度等任何條件的調整,但若政府一意孤行縮減條件,「我們會抗爭到底!」

反對非會員搭便車、抹黑自救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素香批評,勞動部提出「自救會所領補貼和非會員差距太大」的理由來縮減自救會會員的補貼額度,把本應給予會員的補貼挪移給非會員,其實是想藉此抹黑會員、打壓抗爭者。陳素香表示,自救會和蔡政府的協議是經過兩年多的時間、兩百多場抗爭行動換來的,當會員流血流汗爭取權益時,不但要面對高公局打壓,許多非會員也一直講風涼話、配合高公局抹黑自救會,現在自救會爭取到補貼,政府卻鼓勵非會員「撿芒果」,意圖搞分化、抹黑自救會為「自私貪婪」,他強調「我們不能接受」。

自救會除了譴責非會員搭便車的行為、反對勞動部縮減會員的條件,來補貼沒參與抗爭的非會員外,也痛批蔡英文去年把國道收費員案當成政績收割,現在卻公然跳票,逼勞工再上街頭,呼籲蔡政府盡快履行協議,讓自救會會員可以過一個好年。

自救會會員靜坐在官邸外。(攝影:張智琦)

諷刺蔡政府春聯:「政治收割不言慚,協議履行卻翻盤」,橫批「吃人夠夠」。(攝影:張智琦)會員拿著寫有「遵守協議」的春聯。(攝影:張智琦)

自救會用「八隻雞」諷刺蔡英文。(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2020-06-12 Jimmy Chen

蔡英文似乎已經忘了二年前是如何因為剛愎自用,任命許宗力、邱太三盤據司法院、法務部,長期癱瘓公民頭家心心念念的司法改革,導致民心向背,期中選舉全面潰敗。重創台灣人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根基,以及對於本土派從政者的信賴。
身為民進黨的長期支持者,看著民進黨在取得政權之後,逐漸被華殖黨國體制同化。這些陳腐封建、保守反動的思維,言而無信、虛與委蛇的嘴臉,讓人感覺:眼前所見到的,是過去中國國民黨人的靈魂,寄生在我們曾經認識的民進黨人體內。
那些民進黨派系山頭大老、立法委員諸公、以及涉及司法改革相關業務的民進黨朋友們,你們認為這樣的司法改革,自稱有作為就要人民買單,當作人們都看不懂、聽不懂、想不通、容易騙,所以要怎麼說、怎麼做都無所謂?還是以為總統大選得了817萬票,眼前這些團體代表只是區區少數,隨便給個說法打發就行了?
那些民進黨的現任立委,她總會卸任的。面對威權,全閉上嘴,你們未來還要不要做人? 
你們以後要如何面對自己、面對台灣民眾、面對支持你們的鄉親、面對眼前這些長期付諸心力推動司法改革的民主先進與昔日戰友?
還是你們認為有權、有勢、有官做就好?其餘什麼改革、民主、正名、制憲、建國、理想、公義、人權,乃至民進黨的黨格,與你們自己的人格,通通都不重要?
#有權無責的華殖官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