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航股東會不讓小股東投票
工會控告林明昇涉強制罪

2017/01/18
苦勞網記者

復興航空日前(1/11)召開臨時股東會,在董事長林明昇主持下三分鐘投票通過了公司解散、股票下市,以及員工資遣方案等三案,引發工會與小股東不滿,今天(1/18)上午聯合小股東赴士林地檢署按鈴控告林明昇在股東會上動用保全阻攔小股東投票行使權利,已涉嫌觸犯強制罪。工會認為,林家預謀解散,股東會上又限制發言,只是找小股東來背書,試圖坑殺股民權益,主張股東會表決程序有重大瑕疵,應屬無效。

工會至地檢署按鈴控告林明昇強制罪。(攝影:王顥中)

興航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回憶股東會當天,當她試圖進入會場時,保全連查驗身分都不願意,就高喊「一二三」把她往外推,看都不看她手上的委託書;龐閔憶表示,當天現場狀況一團亂,保全態度惡劣,把作為利害相關當事人的工會成員與許多小股東都擋在會場外,甚至有小股東因為擠不進去,最後被要求只能從保全胯下爬進會場。

龐閔憶表示,股東會現場台上不顧許多股民還想發言,就逕自宣布開始投票,投票前也沒有讓股民確認票匭清空,十幾個保全擋在投票箱前,三分鐘就宣布投票結束,投完票也沒有公開驗票,就宣布通過解散案,「小股民根本搞不清狀況,也被保全推擠,被禁止發言,這種股東會根本沒有意義。」

龐閔憶還說,股東會上討論資遣方案其實很不道德,「很多員工都有認股,是股民也是員工,資遣費多拿,手上股票就會被廢止;想顧股票,資遣費就拿不到,這樣公平嗎?」

工會委任律師劉冠廷表示,林明昇身為公司經營者,不願面對投資者與小股東質疑,錄影畫面顯示許多小股東質疑公司在解散之際還以高於市價行情購買新飛機,林明昇不回應質疑卻直接宣布投票,後續又有保全阻擋小股東投票的狀況,明顯妨害小股東行使權利。

本週五(1/20)是興航第七次大解協商會議,工會理事吳崇華呼籲,大解協商制度已經破天荒走到第七次,呼籲資方應尊重主席提出的資遣方案,他同時也向蔡英文喊話,「蔡英文說勞工應該自己跟老闆談,但興航員工已經盡力跟老闆談了,老闆卻無視大解法,無視大解程序,請問政府現在還能做些什麼?」

工會顧問鄭雅菱強調,興航關廠跟國家高度相關,其中民航局無能對興航營運有所預警,對於工會「收線收人」的訴求也毫無作為;金管會則對金融市場嚴重失序非常被動,對於企業家大股東拿不出制裁辦法;勞動部除列席北市府的大解協商會議,也未能要求資方提出任何方案。鄭雅菱痛批,當企業家擺明擺爛,要欺壓勞工坑殺股民時,掌握公權力的政府卻沒有任何作為,所以工人此次希望用法律途徑尋求公道,「林明昇去年曾因車禍肇事逃逸被判緩刑,此次惡性關廠造成無數勞辜家庭受害,難道你還要肇事逃逸嗎?」

工會呼籲林明昇面對受害的員工及股民,不要再「肇事逃逸」。(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