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分割適用
教師「無本職」恐面臨解僱

2017/01/17
苦勞網特約記者

拖延兩年,勞動部終於拍板定案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然而在教育部部長潘文忠的親自指示下,卻又排除了「具本職」的兼任教師,認為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已受本職的勞動法令保護,校內工作則無須再給予保障。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上午(1/17)帶領數十名兼任教師前往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儘速撤回這項「分割適用」的政策。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採用「有無本職」作為納入勞動法令保障的準據,是《勞基法》施行三十多年來的第一遭;此外,陳書涵還指出,在分割適用《勞基法》的消息傳出後,目前工會已經接到高達35所大專校院的兼任教師回報,「不具本職」的他們正面對著解僱危機。

高教工會再次前往教育部爭取兼任教師全面納入《勞基法》。(攝影:張宗坤)

針對上述惡意解僱教師的學校,高教工會在三個月前已發函要求教育部處理,但教育部僅是發函校方詢問是否有解僱事實,並將學校方面的回覆再轉知工會,引發兼任教師與工會不滿。

交大兼任教師徐文路解釋,目前全台共計有45,000名兼任教師,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更是「專任的兼任教師」,從進入學術圈開始就四處奔波,同時在多所校園兼任,在惡劣的學術勞動環境下辛勤勞動,擔綱起一半以上的課程學分。今天上午到場抗議的兼任教師約數十人,總計任教140年以上,教育共超過十萬名學生;其中光是徐文路一人就任教13年,教育一萬名以上的學生。徐文路分析,國家對於高等教育的管制「自廢武功」,放任資本邏輯的滋長,是高教崩壞、總體發展畸形化的根本病因。

曾經上過徐文路課程的學生也現身說法,目前就讀於世新社發所的學生李容渝表示,兼任教師多半負責通識與各系選修課程,他們通常最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願意提供最多對話的機會與空間。兼任教師在各校間奔波,在沒有任何保障的情況下為了學生付出,已然是常態;但也只有那些最用心、最認真的人,才能頂過這樣的壓力與煎熬。李容渝質疑,目前教育部的政策看似是要保障兼任教師,卻反而造成這些用心的老師被開除,強調必須讓教師的勞動權益受保障,否則高教「覆巢之下」,又該怎麼保障學生的受教權益?

另一位在中部多所大學任教的鄭老師則表示,教育部分割適用的政策,讓兼任教師群體分化,導致無論是否有本職都缺乏保障,有「被羞辱」的感覺。在他任教的學校,因為教育部的這項政策,校方就決定45%的兼任教師將不續聘;鄭老師表示,現在校方千方百計要逼退剩下的兼任教師:不願增加鐘點、增加上課人數,就是「教學不力」;沒時間寫學術論文,若不拿以前的文章灌水發表,就是「研究不力」;不願協助學生製作作品,指導學生參與競賽,就是「輔導不力」。鄭老師直言,這項政策已經讓校內的教師們深感威脅,瀰漫著「太多恐懼和殘酷」。

在上午11點左右,教育部先是派出人事處專委曾逸群解釋,但回應內容僅是重複教育部以往的立場,引發兼任教師不滿。高教工會隨即率領兼任教師衝入教育部,與警方持續僵持,要求部長儘速出面。靜坐等待約半小時後,教育部主任秘書陳雪玉和人事處處長李秉洲一同出面回應。

不滿意人事處專委曾逸群的回應,工會率領兼任教師衝入教育部,尋找做出切割適用決定的部長潘文忠。(攝影:張宗坤)

陳雪玉先是又重複了曾逸群的說法,再次表示讓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是「優先保障」;對於那些「有本職」的兼任教師,要是納入《勞基法》,就好比軍公教人士有了一份保障,就不宜再有第二份。對於「兼任教師們丟了工作」的現象,工會提出三個月前就已交付給教育部,有關慈惠醫專開始要求兼任教師繳交「本職證明書」的通訊證據,李秉洲則表示教育部將儘速組成「調查小組」,還說兼任教師們「比較容易緊張」,但還是要「給教育部時間調查跟處理」。

對於這些說法,兼任教師們怒吼:「你如果是軍公教,去便利商店打工,也還是有勞健保啊!」陳雪玉和李秉洲就不再以軍公教比喻;而在工會逐步逼問下,陳雪玉也終於講出部分真話,承認這項政策決定包含了「成本考量」,但根據工會估計,在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後,每人每年僅多出5,000到6,000元的人事支出,相較於總體高教的預算可算是相當微薄。陳書涵直批:「教育部為了成本考量,寧可讓兼任教師丟工作!」其他的兼任教師更反嗆,教育主管機關拿出這樣的邏輯,「我要怎麼教小孩?」

部長潘文忠遲不出面,陳雪玉先是緩頰說「他在外面開會」,被兼任教師逼問到底潘部長在哪裡的時候,又說是在「立法院」。到了中午立法院休息時間,潘文忠仍未出面,陳雪玉又遭工會質疑,是否能「下決策」,讓所有兼任教師一體適用納入《勞基法》;此時陳雪玉終於攤牌,表示「我是被『完全授權』的!」但對於工會「修改現行政策方向」的要求,卻又遲遲不願給出明確態度。直到約十二點半時,眼見主秘不做決定、部長不願出席,兼任教師們再度與警方發生一波衝突。工會在離開教育部前,將日前由上千名兼任教師連署的表單貼上教育部大門,「希望潘部長回部裡時,能看一眼,理解兼任教師們的心情。」

將老師們製作的字牌踩在腳下,號稱「完全授權」的主秘陳雪玉,因為「成本考量」,遲遲不願作出任何承諾。(攝影:張宗坤)兩年的無奈等待,等不到「一體適用」的一紙公文。(攝影:張宗坤)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