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勞網x新國際【重新思考社會主義】論壇
第二場:高中生扮納粹,偽灣生假回家
──反思歷史虛無主義下的台灣

2017/01/11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扮成納粹遊行,總統府重批學生「對近代人類歷史無知」,學生卻反駁變裝納粹只是單純角色扮演,不涉政治;《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長年自稱是灣生後代,以此名義出書、拍片,卻被揭穿是假冒灣生的本土台灣人……近期這兩起事件引起台灣社會震撼、輿論撻伐,然而,「對歷史無知」的高中生和「偽造歷史記憶」的田中實加,究竟是個人之過,還是台灣社會的集體徵候?

如果我們指責學生對人類歷史無知,那麼二戰時期和納粹德國同屬法西斯陣營的日本帝國,在殖民統治台灣五十年間,同樣犯下軍國主義及種族主義等暴行,台灣政府及民間卻普遍對日本殖民歷史抱持肯定態度,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個現象?我們又要如何面對台灣現實中重建日本神社、紀念台籍日本兵、歌頌日本皇軍以及用「支那」蔑稱對岸人民等等層出不窮的右翼言行?

如果我們批評田中實加偽造歷史記憶,欺騙台灣人的感情,那麼是否應自問:為何台灣人如此輕易地接受田中實加敘述的灣生故事?究竟是什麼樣的歷史、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因素,構成了台灣「親日」的感情結構和政治無意識?而當歷史在今日被看成是主觀、多元且沒有價值優先順序的「記憶」,我們是否還能夠評斷歷史中的是非對錯?我們又應該建立什麼樣的史觀,才能免於歷史的無知和虛無?

苦勞網和新國際將於1月21日(六)共同舉辦「重新思考社會主義」的第二場論壇,從「高中生扮成納粹」和「田中實加假冒灣生」兩個事件出發,深入探討並反思台灣島上瀰漫的歷史虛無主義問題。

【與談人】
趙剛(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曾健民(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會長)
吳哲良(大學研究員)
【時間】2017年1月21日(六)下午7:00-9:30
【地點】流民棧(新北市永和區忠孝街3號,近捷運頂溪站2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