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工總荒謬加班論 社民黨:應優先勞檢慣老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05
資料來源: 

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少數企業大老怨聲載道,工總常務理事何語甚至嘲諷台灣勞工是「東亞病夫」。對此,社會民主黨批評部分資方「得了便宜還賣乖」,並呼籲政府嚴加取締資方規避加班費的行為,全國委員苗博雅更表示應「優先勞檢慣老闆的企業」。

何語舉「日本對過勞的定義是單月超過160小時」抱怨台灣單月46小時的加班限制,苗博雅以日本電通公司社長石井直因旗下員工過勞自殺而引咎辭職一事為例,指出日本過高的過勞標準早已引起「不人道」的批評,台灣難道要步其後塵?「如果這就是何語對過勞的定義,我們強烈建議政府優先針對有慣老闆傾向的企業進行勞檢」。

社會民主發言人陳又新表示,資方不斷批評一例一休是「勞資民三輸」,但實際上資方仍握有許多規避給付加班費的手段,例如變形工時,或在休息日改用派遣工,加班費根本看得到吃不到,陳又新質問「勞工薪資沒增加,資方又哭喊成本增加,那這筆錢到底去了哪裡呢?」。

陳又新進一步質疑,根據行政院公佈的精算數據,一例一休僅會增加製造業千分之一、服務業千分之二點二的額外人事成本,而早在一例一休上路前,便已有六成企業實施週休二日,原本就需給付休息日加班費,新制影響有限,更何況今年資方還省下作為政策配套被砍掉的七天國定假日,陳又新質疑「七天國假都如資方所願地砍了,到底人事成本增加在哪?那些動輒威脅減薪砍年終、改聘派遣人員的企業應該公開人事成本讓社會大眾檢視」。

對於行政院昨日表示嚴禁雇主片面減薪以及宣示將嚴格取締業者以一例一休為藉口聯合哄抬價格,社會民主黨表示肯定,苗博雅指出一例一休是台灣勞工犧牲七天國定假日換來的,無論如何不能允許雇主繼續軟土深掘吃掉勞工的勞動尊嚴與權益,「希望執政黨可以堅守底限,加強勞檢,不可再對資方退讓」。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