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北區座談登場 勞團轟蔡政府「假民主、砍年金」

2016/12/31
苦勞網特約記者

年金改革進入「分區座談」階段,今日(12/31)下午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在交通部舉辦首場分區座談會議,團結工聯帶領旗下各工會共數百人前往抗議。勞團直批,這次年金改革暴露三大問題:包括缺乏基層勞工與工會幹部參與;假「改革」之名,行「砍年金」之實;同時也質疑政務委員林萬億不斷片面放話、主導年改會走向。勞團認為,目前行政院年改會辦公室釋出的草案,不但不符合勞工的需要,更讓勞工的老年退休生活毫無保障。

年金改革北區座談會議,勞團動員,直批「假民主,假改革」。(攝影:張宗坤)

按照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計劃,經歷過二十場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後,接著就是北中南東四區域各一場的「分區座談」,由官方主動邀請專家學者、職業別團體、政黨、政府部門和公民團體代表加入討論。首場分區座談今日於台北舉辦,明年一月將陸續舉辦其他三場,最後回到台北舉行大規模的「國是會議」,並預期在二月到四月間提出改革草案,在蔡英文上台滿一年的五月底前,送入立法院審議。

蔡英文政府年改會的預計工作時程。(圖片來源:年金改革辦公室)

勞團不滿地批評,這次分區會議,勞團只有少數人能夠入場參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表示,今日開會的會議通知單,直到12月28日才送到他手上。他打電話詢問時,年改會承辦人員竟回應「(參與會議時)你不代表工會,你只代表你個人」,更表示他之所以能參與會議,是「婦女團體推薦」的。毛振飛質疑,為何工會幹部參與年金會議,竟只能代表個人?

此外,勞團也批評,今天到場的代表必須要抽籤發言,每人發言時間僅有一分鐘不到,根本無法充分表達意見。此外,官方更秘密篩選並邀請與會者,顯示早已有特定改革方向,發言表達意見也無法動搖,勞團痛批這根本就是「假民主,假改革!」

在日前年改會釋出的年金草案與修法方向中,勞工團體也直批是「繳多、領少、延後退」,造成人民退休所得與生活尊嚴的打擊(相關報導)。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表示,2009年勞保年金化,四年後勞保危機爆發,勞團曾前往總統府丟番茄砸蛋。當時,國民黨政府就曾推出「調降所得替代率」的勞保改革,而勞團的口號就是「給付不降,基本保障」。

上一次的年金改革並未成功,各大社會保險基金的危機仍未解除,但是這次政府端出來的改革方案,卻比上次更糟。勞團認為,2009年的改革已經充分,無需再以「改革」的名義,改惡勞保年金。

在整體勞工之中,有部分的勞工群體,特別容易受到勞保年金改惡的嚴重影響。環保工聯理事長蘇嘉源表示,最基層的清潔人員,在60歲退休後往往過度操勞早逝,年金頂多領到62歲。按照現在林萬億的草案,往後延遲到65歲退休,對清潔人員而言絕對不利。

勞動黨主席羅美文批評,這次的年金「改革」,反映蔡英文政府對內聽任資本家差遣,改惡法定勞動條件,一心想降低資本家的成本負擔;而對外,蔡政府在目前中美抗衡的局勢下,選擇親近美國,在美國的要求下,將購買軍備的費用提高到百分之三以上,卻不將經費投入勞動事務,捍衛勞工的權益。羅美文呼籲更多抱持理念的年輕人投入年金改革在內的工運議題,才能打破持續惡化的現狀。

環保工聯和中華電信工會的工會幹部,到場聲援抗爭,表達基層勞工的心聲。(攝影:張宗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