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區會議(北區)抗議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30
資料來源: 

行動時間:105年12月31日(星期六)中午12:30集合,下午1:00開始。

行動地點:交通部門口前集合(仁愛路上)。

繳多、領少、圖利資方!年金假改革!退休沒保障!

針對即將召開的年金國是會議分區會議及全國大會,由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全國性總工會組成的「團結工聯」,將發起連串抗議行動。首先針對12月31日(星期六)北區會議,「團結工聯」將於場外發起抗議。團結工聯認為,年金國是會議代表性不足、也沒有經過全國900萬勞工廣泛討論,年改會所提方案只是要砍年金,根本是「繳多、領少、圖利資方」的改惡!而且政務委員林萬億一再於媒體放話,到底年金改革是誰說了算?因此,團結工聯不僅於明日至北區分區會議抗議,一個星期後的中區、南區分區會議也正動員各地工會幹部到場抗議,1月21、22日全國大會場外的抗議行動也規劃中。

年改會和國是會議的組成是缺乏勞工代表性的假民主!

年金改革委員會所呈現出來的有三大問題:第一、就年改會委員的組成、受邀參加年金國是會議的成員、以及對方案的討論,根本缺乏900萬基層勞工的參與。試問,沒有工會幹部、基層勞工的參與,如何能瞭解廣大勞工的需要和聲音。年金改革根本缺乏民主性、代表性!就連年金國是會議分區會議,雖然廣邀各團體的代表,但是三個半小時的會議,扣除報告,根本不能讓每個與會代表都發言!而且,900萬受僱勞工,勞工代表僅佔其中一小部分!團結工聯質疑:這到底是大拜拜還是走過場的粉飾太平?缺乏900萬受僱勞工的參與,這樣的國是會議根本是假民主!

有砍錢就叫改革?所謂『改革』,就是「砍年金」?!

其次,所謂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目前看到的就是「增加勞保保費費率」從12%提高至18.5%、「延長勞保月平均投保薪資採計至15年以上」,然而,這將加重勞工負擔並且降低年金給付,讓原本就缺乏退休保障的勞工,更加沒有保障!這根本是砍年金,而不是什麼改革。團結工聯認為,對勞工退休保障來說,政府所謂「年金改革」就是「砍年金」!

年金改革究竟是誰說了算?

更嚴重的是,政務委員林萬億在年改會外,不斷在媒體放話,要將勞保保費負擔改為勞雇對半負擔,對勞保基金政府撥補責任也避重就輕,更放話最後還是要降低給付率。這不只是最近的現象,從選前一兩年,林萬億做為民進黨智庫,到選後擔當年金改革的大任,林萬億一直拋出的訊息就是:要讓「勞工繳多、領少」、「減輕雇主負擔」、「退避政府責任不撥補」。所謂「年金改革」,究竟是誰說了算?是「年改會」,還是政務委員林萬億?

團結工聯認為,如果蔡英文政權在年金改革上,先是讓林萬億一人獨斷獨裁,而且提出的方案是砍年金讓勞工喪失退休保障,又要圖利資方,工會團體絕對會抗爭到底!

勞工要有支應老年生活所需的基本退休保障!

團結工聯認為,就產業工人和受僱者來講,退休保障應該同時顧及「勞保年金」和「勞工退休金」的保障。問題是,年改會所認為的勞保加勞退的所得替代率60%,是以給付率、提繳率等計算公式直接轉換,在現實上根本是天方夜譚。

所謂的「所得替代率」只是勞工退休前薪資和退休金之間的比例。目前據政府統計,平均每人月領勞保年金16000元上下,但大多數勞工領的是多少?談所得替代率根本沒有意義。更令人詫異的是,年改會曾提出,勞保年金加勞退會讓勞工退休每月有將近三萬塊的年金可領(勞保年金16179元加勞退13219元)。問題是,勞退新制未達15年,根本還沒有勞工可以申領。其次,年改會是根據勞退舊制的請領金額計算,每個舊制勞工平均可以一次領到192萬元,但企業如果沒有設置「勞工退休金監督委員會」的話,政府有辦法統計嗎?很多勞工根本拿不到舊制退休金!領100萬以下的比比皆是,把中高階經理人的退休金和基層勞工的退休金加總平均根本是誤導。舉例而言,有3個勞工一次領了500萬退休金,有10個勞工一次領了100萬退休金,一個勞工平均就是192萬,這樣的平均有意義嗎?

況且,以台灣勞工低薪的現況,以此為計算提繳的勞退與勞保年金是否能真正支應未來勞工的退休生活,政府根本一點都不在意。年改會和林萬億只顧著砍工人的勞保年金、只想著減輕雇主的負擔、只是要規避政府的撥補責任,團結工聯認為,應該要就勞工老年退休的生活所需支出做整體考量,要讓勞工有基本的退休保障。年金改革,不應該是「砍年金」!而且事關全台灣900萬受僱勞工的退休權益,不能僅讓少數人甚至一個人決定!

團結工聯結盟團體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

活動日期: 
2016/12/31

臉書討論

回應

政府一直強調說年金將破產,卻要老百姓繼續繳交,誰會願意傻傻的當最後一隻老鼠呢?老是出爾反爾,搬石頭砸自己腳的政府,不值得信任!難道要弄到全民告政府,大家都拒繳,政府才知踢到鐵板嗎?蠢的N次方加三級~貽笑大方的"英英没帶紙"!根本連晉惠帝都不如~
全民 響應總統提倡的"拍桌" ~拍桌抵制亂改 ,建議全民 提案"廢止年金制度",國民自行負擔"商業保險老年給付",還比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