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老林逝世一周年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30
資料來源: 

台灣知名的保釣人士、民主鬥士林孝信先生於二○一五年十二月二十日因肝癌病逝台南,享年七十一歲。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則在二○一六年一月十日於林孝信先生的公祭《再‧見 老林》上,頒發對林孝信的褒揚令給其遺孀陳美霞女士。之後於同年三月十二日由親友及工作夥伴舉辦《思‧想 老林──林孝信追思會暨科學民主大眾論壇》。而在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則由釣魚台教育辦公室在世新大學舉辦「老林逝世一周年座談會」:理想還在召喚──《海外保釣與台灣社運的延續與斷裂: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回顧與展望》。所謂的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OSDMT; Organization for the Support of Democratic Movement of Taiwan)是指林孝信於1979年在美國芝加哥成立的協會,主旨是協助台灣的民主化運動,活動內容主要是關心台灣社會運動、串聯台灣進步人士、捐款資助台灣運動、定期舉辦夏令營活動等等。OSDMT對台灣社運的影響很直接,但卻鮮少在主流媒體和歷史中被記載,因此這次的座談會十足扮演著揭開歷史真相的作用。

座談會由晚間六點半開始進行,現場參與人數大約有七十多位從南到北、不遠千里而來參與的朋友們。座談會一開始,由世新大學社發所所長黃德北進行開幕致詞,之後則邀請到清華大學圖書館長林福仁先生以及林孝信的遺孀陳美霞女士,進行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的資料開啟儀式。這批資料是由林孝信先前捐贈給清華大學圖書館,象徵在台灣社會仍處於戒嚴時期,但海外進步力量透過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串聯,間接影響並協助台灣民主化的進程。

緊接著是由清華大學前圖書館長、學務長的謝小岑女士簡報分享,林孝信捐贈保釣及支援會資料緣由及歷程,透過謝小岑的分享,可以瞭解這些資料是如何「嫁」到清華大學圖書館,並且找到了很好的歸宿。

之後是二個場次的論壇,主題一是:「遙想當年海外保釣青年心繫台灣民主運動」,由吳永毅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分別是李乃平、呂欽文、舒詩偉。他們分別從自己和OSDMT以及林孝信接觸的經驗,緬懷那段逝去但狂熱的青春。主題二是:「反思海外保釣與台灣社運的延續與斷裂」,由董彬彬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分別是莫那能、羅美文、林柏儀、鄭小塔和陳崇真。莫那能和羅美文分別講述海外的支援對於他們後來回台灣從事社運的啟發和影響,而青年朋友們則從第一線運動者的角度,反思什麼是保釣精神和台灣社運的延續與斷裂。之後則由黃德北做主持人開啟了現場精彩的綜合討論,而在座談會的尾聲則由陳美霞女士進行閉幕致詞。其中最感人的一句話節錄如下:「但是以我們今天談的理想事業的推動上,老林不曾離開我們、也不可能離開我們—因為他的理想、理念、精神、理論早已融入在這個集體事業當中,他中有我們、我們中有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