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黑心鐵路局換湯不換藥,一例一休沒錢又沒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30

時間:1/1(日)10:30

地點:台北車站西二門

行動劇:黑心鐵路局,換湯不換藥

【一例一休,還是沒休】

日前台鐵員工拿到106年1月班表,仍然是維持「日夜休日夜休」模式,沒有增加任何一天完整曆日(0000-2400)的休息日或例假日。鐵路局不僅沒有因應一例一休修法改善我們的勞動條件,反而是持續逃避違法超時加班問題,維持原班表、工時沒下降、換湯不換藥。   

【基層不同意,變形工時不可行】

鐵路員工每一班除了正常工時8小時以外,至少都延長加班4小時,這還沒有計入休息日的延長工時。但是,我們發現鐵路局依然按照1988年三班制的邏輯,在正常工時8小時以外,使用分配工時與休息時間來吃掉我們的加班時間。問題是:我們基層員工根本沒有同意使用分配工時,且休息時間仍然在工作或處於待命狀態,隨時得要注意行調,應付緊急狀況。

路局使用分配工時與休息時間,企圖掩蓋違法的加班時數,就是為了逃避路員每月加班超過46小時的違法事實,以及降低人事成本,竊取我們的加班費。

台鐵產業工會的訴求:

一、鐵路局應盡速補足人力。

二、鐵路局應安排符合人性、有充足休息的班表。

三、休息日與例假都應該是完整的一曆日(0000-2400),應讓勞工有充足的休息。

四、變形工時同意權應重新行使。

活動日期: 
2017/01/0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