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航五百員工抗議資方「知法玩法」
雨中突襲總統官邸 籲小英出面處理

2016/12/22
苦勞網記者

復興航空宣布解散已滿一個月,但勞資雙方仍未能就資遣方案達成共識。今天(12/22)上午興航工會號召五百名員工上街遊行,從興航母集團國產實業大樓出發,一路遊行至總統府,沿途高喊「財團橫行,政府沒轍」,痛批興航資方違法惡意關廠,中央主管機關坐視不管。工會遊行至總統府後,決定突襲總統官邸,將上百封陳情信摺成紙飛機射向官邸,呼籲蔡英文出面保障勞工權益。

興航員工在總統官邸前呼口號抗議。(攝影:張智琦)

工會批興航知法犯法、藐視國家法律

昨天(12/21)北市勞動局依《大解法》召開第三次強制協商會議,但興航資方既不願接受工會提出的資遣方案,也未討論上次會議中勞動局所提出的折衷方案,只是一再堅稱資方以《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給付「資遣費」的2.6億元方案,已經「大幅優於《勞基法》」,令工會相當不滿,協商再度破局。工會指出,資方方案中的2.6億元只是將本來就該給予員工至明年1月22日的「工資」,依法歸還給員工而已,興航卻將「工資」謊稱為「資遣費」,且一度還想耍賴不給,根本是「藐視國家法律」。

此外,《大解法》第十條規定資方不得在協商期間解僱勞工,但興航宣布解散後,隨即於12月2日、12日接連解僱700名員工,儘管勞動局日前已開罰50萬元,但資方仍執意於今日解僱第三批勞工,導致超過1,500名員工頓失工作,昨日勞動局再度對興航無視法律的行徑加重裁罰75萬元,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也痛斥興航「屢勸不聽、知法犯法」,是「不負責任的企業」,並稱下週四(12/29)召開第四次協商會議若仍未能達成共識,不排除將興航董事會成員限制出境。

員工將信摺成紙飛機 盼蔡總統回應勞工心聲

興航工會今天上午發動約五百名員工上街遊行,先至鄭州路的國產實業大樓丟雞蛋和撒冥紙抗議,之後遊行前往總統府,要求蔡英文落實照顧勞工的承諾。雖然沿途下雨,但興航員工抗爭精力不減,一路高唱《勞動者戰歌》以及改編自興航形象歌曲的《每一天都落跑》,呼喊「林明昇快出來」、「員工不是免洗筷」,向路人協尋至今仍不願出面面對員工的興航董事長林明昇。

遊行至鄰近總統府的凱道時,興航企業工會顧問林佳瑋表示,總統府每次的回應都是派出公關室人員出來敷衍抗爭者,但他們希望蔡英文能夠正視興航員工的失業問題,遊行隊伍接著繼續往總統官邸前進,並在官邸周邊集結,由年資達21年的興航資深員工張芷宜讀出工會全體會員給蔡英文的陳情信。

陳情信中寫道,蔡政府各部門處理興航的勞資爭議的態度,「傷透了員工的心」,並一一點名金管會、交通部和勞動部的失職。陳情信指出,金管會未在興航停業前即時介入,讓大戶能有時間出脫股票,更放任有心人士對外放話接手興航,實則是想炒作股票,讓更多散戶被騙、員工痴等;交通部則只在意航權分配,漠視工會「收線收人」的訴求,讓失業問題愈來愈嚴重;而勞動部也是在工會持續抗爭的壓力下,才終於承認員工工資該領到解僱生效日,質疑勞動部「難道只在意把勞工的七天假砍掉?對於勞工在大量解僱中遭受的損害卻毫無作為嗎?」

張芷宜代讀時哽咽地說,「台灣不該再有下一個林明昇,也不該再有下一個1,800名員工被無預警拋棄的事件」,「即便我們人數不多,即便我們的訴求如同手中的紙飛機,比不上財團巨大的財富,更穿不透冷漠的官僚體制,但我們還是要將其奮力擲出,讓蔡英文總統看見」。

在場的五百名員工隨後將自己寫的陳情信摺成紙飛機,朝總統官邸的方向射出,呼籲蔡英文能夠回應勞工的訴求,介入解決這起牽涉近1,800人的重大勞資爭議。興航企業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雖然現在很多員工已被興航片面解僱、並領到資遣費,但依照勞動部的函示,興航的解僱是違法的,所以工會協商談判的結果的法律效力也會及於這些已經被解僱員工。龐閔憶也表示「不希望協商久拖」,呼籲政府不要縱容資方違法,能在下週協商會議達成共識。

遊行從國產實業大樓出發。(攝影:張智琦)

興航員工呼籲交通部「收線收人,創造生機」。(攝影:張智琦)

惡性解僱後,「1700個員工前途何在?」(攝影:張智琦)

遊行最前方的大布條寫著:「財團橫行,政府沒轍」。(攝影:張智琦)

興航資深員工張芷宜代表工會含淚讀出陳情信。(攝影:張智琦)

興航員工準備丟出用陳情信摺成的紙飛機。(攝影:張智琦)

一二三,丟。(攝影:張智琦)

紙飛機上寫滿了給蔡總統的話。(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