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保勞保、無加班費、國假沒雙倍薪…
四大學周邊商家68%違反勞基法

2016/12/19
苦勞網記者

明年(2017)開始,基本工資時薪將由現行每小時126元,微調至每小時133元,然而,台灣打工族的勞動條件真的會因此有所改善嗎?中山、東海、輔大、政大四校社團今天(12/19)公布「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發現有高達68%的大學周邊商家違反《勞基法》,包括未替打工學生投保勞保、未給予加班費、國定假日未給雙倍薪,更有17%的商家所發薪資未達基本工資!青年團體呼籲勞動部對違法商家啟動專案勞檢,並盡速訂定《勞動教育法》,提高青年的勞動意識。

四校社團聯合公布「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結果。(攝影:張智琦)

知名連鎖飲料店給薪低於基本工資

台灣工人先鋒協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天和四所大學社團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中山、東海、輔大、政大四校「大學周邊薪資地圖」的調查結果。調查發現,在四校蒐集、訪查的211間周邊商家中,總計有143間,也就是接近68%的商家給予勞工的勞動條件違反《勞基法》,違法情形相當普遍。其中,有17%的商家給予打工學生的薪資未滿現行基本工資126元。

中山大學學生會代表林彤表示,根據他們的調查,中山周邊商家有21%給薪未達基本工資,她自陳過去打工時,雇主也未給予基本工資,因而對這個數據有很深刻的共鳴。林彤指出,中山附近有兩家知名飲料店「鮮茶道」和「迷客夏」,時薪都低於基本工資,「鮮茶道」今年10月前起薪僅有80元,遠低於基本工資;而「迷客夏」的時薪則是115元,且一週的試用期內未給薪水,「問題相當嚴重」。

此外,東海周邊也有24%的商家給薪未達基本工資,相較於北部的政大(8.70%)及輔大(3.33%)未達基本工資的情形,南部的違法比率大幅高出北部,呈現出南北薪資水準的差距。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周于萱表示,很多南部朋友向她反映,不論北部的勞團如何爭取勞動權益,南部的公司仍經常以南部生活水平較低為由,對勞動法令置之不理,甚至開出19K的月薪來聘用年輕人。台灣工人先鋒協會理事吳昭儒則認為,這樣的薪資差距,應和南部勞政資源不如北部、勞檢人數不足有關。

44%未保勞保,45%國假無雙倍薪

在勞保方面,四校總計有44%的周邊商家未替員工投保勞保。中山、東海、政大的學生代表皆不約而同地指出,大學外的商家大部分是以餐飲業為主,學生打工時常發生被燙傷、燒傷或割傷的事件,但因沒有勞保,不能申請傷病給付,只能自付醫藥費,這讓學生暴露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中。林彤批評,「鮮茶道」和「迷客夏」都沒有為員工投保勞保,顯示學校附近的餐飲業把學生當成「免洗筷」使用,讓學生不斷在惡劣的勞動條件下被剝削。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代表潘郁涵進一步指出,不僅是校外商家沒有替學生保勞保,政大校方雇用的泳館救生員原本也沒有勞健保,是在救生員匿名提起勞資爭議後,政大才依法投保;她質疑,如果國家、學校帶頭違法,「要如何說服私人機構遵守勞動法規」?

此外,四校調查也發現,總共有45%的商家,在員工於國定假日出勤時,未依法給予雙倍薪資;另有34%的商家未依法給予加班費。東海大學工會調查也發現,該校附近有43%的商家未提撥勞退,並推測這個情形在各大學校外也極為普遍。

青年勞團籲課綱納入勞動教育課程

面對大學周邊商家高比例違反《勞基法》的情形,吳昭儒表示,勞動部和各地勞動局應盡速針對四校周邊的商家進行專案勞檢,迫使雇主遵守勞動法令,但他也認為增加勞檢只是治標不治本,畢竟勞檢員人數不足、罰款能達到的嚇阻效果也有限。

吳昭儒強調,根本之道是要提升青年學生普遍缺乏的勞權意識,呼籲政府制訂並通過《勞動教育法》,在課綱中納入勞動教育課程,培養青年學生的勞動意識,學習和自己切身相關的勞動法令,進而能夠反抗惡劣的勞動條件。

四校社團也呼籲,各校學生應組織起來發起抵制違法商家的行動,拒絕去這些店家工作、消費,直到雇主改善勞動條件為止。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