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航員工回松機 爭取旅客支持
改編公司歌曲諷林明昇

2016/12/17
苦勞網記者

復興航空11月底無預警解散後,數百名員工發起了一連串的抗爭,要求政府分配航權的同時也應協調其他航空公司接收興航員工,並呼籲興航董事長林明昇接受工會的資遣方案。歷經到交通部陳情、在林明昇住宅外連夜靜坐、到興航母集團「國產實業」抗議以及赴總統府陳情等行動,今天(12/17)上午復興航空企業工會率領百名員工回到他們的工作地點松山機場,向機場旅客道別並發放傳單,盼社會大眾支持他們的訴求。

回到熟悉的復興航空櫃台前,員工手舉「情非得已、走上街頭」的標語。(攝影:張智琦)

興航員工在興航董事長林明昇家門口夜宿靜坐已超過100小時,但林明昇仍未出面回應興航工會的訴求。近百名員工今回到日常工作的松山機場,向熟悉的工作崗位告別,並向現場旅客散發工會訴求的傳單,訴說他們是因「情非得已才走上街頭」的心聲。

興航企業工會副理事長許燁表示,公司經營不善,他們也只能接受,但不能接受林明昇未負起企業責任就惡意解散公司,造成1,800名員工失業,1,800個家庭陷入經濟危機,許燁痛批林明昇未協助其他航空公司協調工作轉移,放任航線出包,還以最低的資遣費打發陪伴公司走過兩次空難的員工,此外,當員工失業面臨生計問題時,林明昇卻「繼續開跑車神隱」。

一名年資未滿一年的空服員說,昨天領到資遣費只有11,383元,並不如公司所說的優於《勞基法》,並質疑公司的勞保有「明顯高薪低報」的問題。她表示,並不是要賴著公司不走,但解散應該要給予時間,資方卻是無預警解雇,認為北市勞動局先前針對興航違法大量解僱只罰50萬元「並不夠」,也應針對高薪低報開罰。

興航工會在機場宣讀三項訴求,分別是:(一)要求交通部協調其他航空公司「收線收人」,接收失業的興航員工;(二)要求勞動部對復興航空違法解雇開罰,並協助工會爭取優於《勞基法》的資遣方案;(三)要求林明昇出面回應工會訴求,同意「新舊制年資外加五十萬補償金」的資遣方案。

興航員工們也將復興航空的形象歌曲《每一天都不同》改編為《每一天都跑路》,一邊在機場航廈內發送傳單一邊合唱,唱出1,800名失業員工的心聲:「明昇的車 每一天都不同/來自員工的淚 來自員工的血/請你要珍惜員工 不要跑路/走過的青春 全都變成泡沫/員工的痛 你一點都不懂/為你打拼奮鬥 到底得到什麼/快快能賣掉跑車 善待員工/不要再閃躲 不要 一錯再錯」,獲得不少旅客回應「加油」。

今天也傳出遠東航空表態爭取接手興航,擬將興航改名「遠東聯合航空」,重聘興航員工至少1,000人,在場有員工表示樂觀其成,認為「有公司接手對員工的生計都好」,也有員工表示希望遠航可以提出具體計畫,否則沒有正式承諾,將又是一次傷害。

興航員工向機場旅客發送傳單。(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