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非營利幼兒園真的是讓家長「安心」的首選嗎?
竹縣教產、全教產為您分析教育問卷的陷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14

12月9日中時電子報的報導「非營利幼兒園  家長最安心」引起許多幼教老師譁然和不滿。由於這則報導源於台北市教育局所委託的一個問卷調查,而問卷調查和媒體效應的交互作用又極可能會影響教育政策的未來走向,如:逐步增加非營利幼兒園,故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簡稱「全教產)特地由會員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聯絡主導此問卷調查的台北市教育局業務承辦人,取得問卷的全版本,並分析這份問卷是否足以得出「非營利幼兒園  家長最安心」的結論。

在分析問卷之後,本會認為該問卷的調查方式及填答的問題,也許可以得知家長是否滿意其孩子所就讀的單一幼兒園(個案),卻無從得知家長對某類型(公幼、私幼、非營利)幼兒園的滿意度(通案)。理由說明如下:

一、在問卷的一開始,就是請家長針對單一幼兒園填答滿意度,而不是請家長針對公幼、私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填答滿意度。換言之,此調查的原始設計就是針對個案,而不是通案。這就像要求吃蘋果的人對其所吃的那顆蘋果評分,吃橘子的人對他所吃的那個橘子評分,不會因為蘋果的得分較高,就得出總體而言蘋果比橘子好吃一樣。

二、問卷中許多題目的定義相當模糊,而且會依據填答人當時的心情及價值觀而產生不同的結果。舉例來說:

第一題:目前就讀的幼兒園收費合理。

請問,每個人對於「收費合理」的標準會一樣嗎?另外,非營利幼兒園的收費高於公幼,將不同收費標準的幼兒園放在一起比較合理嗎?

第二題:幼兒園教室空間規劃充足。

請問,一般家長知道幼兒園的教室空間該如何規劃才算充足嗎?如果不知,該如何回答這題目呢?

第三題:幼兒園提供衛生、清潔的環境

每個人對於「衛生、清潔的環境」的標準會一樣嗎?而且,這裡所謂的「環境」指的是哪裡?教室、遊戲間、洗手間、廚房…?做到何種程度可被視為「衛生、清潔」?

第十二題:幼兒園老師設計的課程與教學適合我的幼兒。

這一題若不是幼兒教育專業人員恐怕難以回答,因為課程的設計是專業,家長對課程的喜好不一定適合孩子的身心發展。

第十四題:幼兒園能充份利用社區的資源進行課程與教學。

家長瞭解其孩子所就讀的幼兒園擁有哪些社區資源嗎?而且,何謂「充份」?如果家長對以上這兩個部份並不清楚,又如何能針對這一題給不同等級之評分?

在整份問卷的25題當中,像上述這種標準十分模糊的題目不在少數。如果評鑑人(家長)對於問卷題目都極可能因個人生活經驗、專業知識及喜好而產生不同解讀,又如何能將這份針對個案的問卷轉為通案的結果呢?

教育問卷會影響國家之教育發展,若再加上媒體效應,其影響力將會更大。有鑑於此,全教產和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才會從根部下手,自媒體一開始報導,就著手先檢驗此教育問卷的信效度,再檢驗解讀的方式,總算讓我們發現問卷裡的問題,還給公立幼兒園一個公道。

未來,全教產和所有會員工會將繼續關注各類教育問題與其對教育產生的效應,讓教育往正向發展,老師能安心教學,孩子能快樂學習。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台北市教育局 練習 誠實 回答

【新聞稿】非營利幼兒園真的是讓家長「安心」的首選嗎?
竹縣教產、全教產為您分析教育問卷的陷阱
2016/12/14 資料來源: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

析教育問卷的陷阱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
北市教育局所委
響教育政策的未
其孩子所就讀的單一幼兒園(
就讀的幼兒園收費合理。
園教室空間
園老師設計的課程與教學適合
兒教育專業人員恐怕
.
為課程的設計是專業,家
適合孩子的身心發展。
利用社區的資源進行課程與教學。
.
教育問卷會影響國家之教育發
,全教產和所有會員工會將繼續關注各類教育問題與其對教育產生的效應,讓教育往正向發展,老師能安心教學,孩子能快樂學習。

...............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台北市教育局

練習

努力 誠實 勇敢

簡單 扼要 明確

逐條 回答 下列 基本 普通 小常識 問題

1.甚麼是教育?

2.甚麼條件構成教育?

3.誰是教育的構成條件?

4.該諸 構成教育的條件 構成為是教育的條件的誰 如何運作 使構成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台北市教育局

所認為應是的教育 使教育成為可能?

5.甚麼是所謂教育問卷?

6.甚麼是教育?!

7.甚麼是所謂教育產業?

8.甚麼是教育?!

9.甚麼是教育局?

10.甚麼是教育?!

11.甚麼是教育政策?

12.甚麼是教育?!

13.甚麼是所謂讀?

14.甚麼是所謂就讀?

15.所謂讀即是教育或不是教育?

16.甚麼是所謂 孩子 讀..幼兒園?

17.甚麼是所謂 孩子 就讀..幼兒園?

18.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孩子 就讀..幼兒園?!

19.甚麼是收費?

20.所謂收費是教育的構成條件或不是教育的構成條件?

21.所謂收費如何是教育的構成條件使教育成為可能?

22.甚麼是教育?!

23.所謂收費如何不是教育的構成條件使教育成為不可能?

24.甚麼是教育?!

25.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就讀的幼兒園收費?!

26.所謂就讀即是教育或不是教育?

27.甚麼是教育?!

28.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就讀的幼兒園收費合理?!

29.甚麼是教育?!

30.甚麼是教室中的教?

31.所謂教室中的教即是教育或不是教育?

32.甚麼是教室 是 教育 室 嗎?

33.甚麼是教育?!

34.甚麼是所謂課程與教學中的課程?

35.
所謂課程與教學中的課程是教育的構成條件或不是教育的構成條件?

甚麼是教育?!

36.甚麼是所謂課程與教學中的教學?

37.所謂課程與教學中的教學是教育的構成條件或不是教育的構成條件?

38.甚麼是教育?!

39.所謂課程與教學即是教育或不是教育?

40.甚麼是教育?!

41.所謂老師設計的課程與教學即是教育或不是教育?

42.甚麼是教育?!

43.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老師設計的課程與教學?!

44.甚麼是教育?!

45.甚麼是所謂教育專業人員?

46.甚麼是教育?!

47.甚麼是國家?

48.甚麼是所謂 教育問卷會影響國家之教育?

49.甚麼是教育?!

50.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教育問卷會影響國家之教育 ?!

51.甚麼是教育?!

52.甚麼是所謂 對教育產生的效應?

53.甚麼是教育?!

54.甚麼是所謂讓教育往正向發展?

55.甚麼是教育?!

56.甚麼是所謂老師能安心教學?

57.所謂老師能安心教學即是教育或不是教育?

58.甚麼是教學?!

59.甚麼是教育?!

60.甚麼是所謂孩子能快樂學習?

61.所謂孩子能快樂學習即是教育或不是教育?

62.甚麼是教育?!

63.甚麼是所謂 全教產和所有會員工會將繼續關注各類教育問題與其對教育產生的效應,讓教育往正向發展,老師能安心教學,孩子能快樂學習。?

64.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全教產和所有會員工會將繼續關注各類教育問題與其對教育產生的效應,讓教育往正向發展,老師能安心教學,孩子能快樂學習。?!

65.甚麼是教育?!

( 所有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台北市教育局 的回答
將引領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 台北市教育局 自身

開始或許可能有能力思考
開始或許可能有能力誠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