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關廠補償金 興航員工赴國產實業堵林明昇

2016/12/13
苦勞網記者

復興航空日前無預警關廠,興航員工為爭取補償金,從昨天(12/12)開始在興航董事長林明昇位於內湖的住家前靜坐並夜宿,要求林明昇出面,然而林明昇卻持續神隱不見人。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今天(12/13)上午轉往興航母集團「國產實業」堵人,要求林明昇與其父林孝信面對工人,然而公司方面不僅無人出面回應,還立刻拉下鐵門,引起工會群情激憤一度爆發推擠衝突。

林家「國產實業」面對勞工抗爭直接拉下鐵門引發推擠衝突。(攝影:王顥中)

復興航空無預警關門後,勞資爭議持續延燒,目前台北市勞動局已經強制介入大量解僱勞工的強制協商,明天上午將召開第二次強制協商會議。

按照《勞基法》規定,勞工年資滿一年資遣費以0.5為基數,而興航目前提出資遣方案,並對外不斷宣稱優於法令,是年資三年以0.51為基數、年資達十年以0.52為基數,相較於法令低標,只不過「優」了0.01、0.02。興航工會理事吳崇華表示,興航一再強調自己符合法令,卻從來只提《勞基法》規範的底線,完全忽視《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不僅沒有在大量解僱計畫提出前60天公開宣告,也拒絕與勞工進行對等協商。

吳崇華指出,興航法務長在會議中曾公開表明如果違反了《大解法》,公司可以接受並承擔違法的結果。吳崇華批評,他們(林明昇、林孝信父子)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了,過去威航解散時也是完全藐視《大解法》,而威航也是林明昇全資的公司。

林家所經營的國產實業,現任董事長林孝信為創辦人林燈的次子,林孝信的兒子林明昇則任復興航空董事長,集團旗下關係企業眾多,還跨足生化、水泥、營造與中興保全等多項產業,上午工會赴國產實業,指國產實業佔興航股權超過40%,呼籲林家應出面解決興航解僱爭議,然而,數十名工會成員才剛剛拉起布條並向林明昇、林孝信喊話,國產實業立刻拉下鐵捲門,引發工會成員群情激憤,高喊「我們進去找林明昇好不好?」隨即引發激烈衝突。

目前工會提出資遣費年資一年1個基數,另外加發每人50萬元補償金,其中20萬元是公司無預警倒閉的損害賠償;另外30萬則是基於「合約對等」,因為每位空服員進入興航時都曾簽立30萬元的合約,只要在合約時效內離職,少做一天,就要賠償公司30萬,如今公司無預警解散,資方也應該賠償勞工30萬元。

明天北市勞動局將召開第二次強制協商會議,「這不只是興航個別的問題,而是《大解法》已經被資方視若無物的問題」,吳崇華強調,勞工面臨惡性解僱沒有退路,不會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布條剛剛拉起,卻眼見鐵捲門拉下,工會成員群情激憤。(攝影:王顥中)

空服員在衝突中淚灑現場,泣訴「你們(指林明昇、林孝信)還不出來,你們是人嗎?」(攝影:王顥中)

工會強調勞工不是「免洗筷」。(攝影:王顥中)

工會最後將「林家出來負責」的協尋單張貼在國產實業大樓外。(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