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防治職病,工會介入─聲援台北捷運潛水夫症工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10

時間:十二月十二日早上十時

地點:勞動部大門(延平北路2段83號)

1996年起陸續爆發台北捷運新店線CH221標、板南線CP262標工人,因不當的異常氣壓作業,導致工人集體罹患潛水夫症。經過長達三年的持續抗爭,暴露了公共工程的勞安漏洞,促成相關勞動法令的修訂,捷運潛水夫症也成為台灣第一椿經勞動部鑑定為集體職業病的案例。

二十年過去了。工人們散居台灣各地,飽受職業病之苦,多人骨頭發黑壞死,轉為慢性潛水夫症。2016年,台北捷運通車二十週年,罹病工人再度展開與捷運局的職災補償調解。工人勇敢抗爭至今,獲得許多團體及個人的支持,以具體的行動聲援捷運潛水夫症工人,並共同向勞動部提出職業病防治的政策訴求:

一、建立捷運潛水夫症工人健康資料庫,定期健檢,列入重大傷病。
二、訂定公共工程的勞安SOP,成立安衛基金,排除危險工法。
三、工會介入職業病通報、調查、鑑定、處理體系。

共同發起團體: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公共衛生促進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環保局工會、非典工作室、中環企業工會、法扶基金會、自主工聯、南亞科技工會、南亞電路板企業工會、新海瓦斯工會、群眾協會、桃市府企業工會、市縣政府機關環保工會聯合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工傷協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麥寮廠區職工福利委員會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中環關係企業工會 、桃園在地聯盟、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持續增加中)

活動日期: 
2016/12/1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