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教總公布2016十大教育新聞
教育進入轉型 能否盡其功尚待觀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09

全教總今天公布 2016 年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選出的 2016十大教育新聞排序如下:

1.落實新課綱與學生素養  學校本位參與是關鍵。

2.私校弊端頻傳  私校法修法為德不卒。

3.幼教公共化  能否兼顧托育品質是挑戰。

4.台大校長涉及論文造假  重創台灣高教改革。

5.偏鄉教育條例草案  未必符合弱勢者權益。

6.年金改革  考驗民進黨政府施政能力。

7.教專評轉型  教師組織建構專業發展支持系統。

8.國教出身  潘文忠的機會與挑戰。

9.政府帶頭違反勞動人權  教師團約爭議不斷。

10.代理教師聘期不一 教師勞動權益長期受損落。

    今年評選排名第一的「落實新課綱與學生素養 學校本位是關鍵」,其重要性在於過去黑箱課綱的爭議,於今年趨向公開透明,並納入學生代表擔任課審會委員。而新課綱的理念重視學校本位、課程設計、學生中心等教育典範移轉,將改變學校傳統的課程與教學,連帶對於大學入學考試招生也產生重大變革,都確確實實牽動所有學生、教師、家長,影響我國教育極大。

    十大教育新聞中,大多數是新政府上台後的教育轉型施政,包括潘文忠擔任部長、落實新課綱與學生素養、私校法修法、幼教公共化、擬定偏鄉教育條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轉型等,加上遺珠之憾的「18歲先就業方案」、「教官退出校園」、「放寬學生服裝儀容」等,都屬於教育轉型政策。然而,新政府固然積極推動教育轉型,惟所推出的政策是否能夠真正轉型?能否有效落實?也引起許多爭議,顯見這些轉型政策能否盡其功,尚待後續的執行情形與結果而定,值得社會大眾繼續觀察。

    台大校長涉論文造假案,是繼2014年「陳震遠論文審稿造假案」後,再一次重創台灣高教體系的案件。而身為台灣高教龍頭的台灣大學校長自身如何看待這件事情,也關係到高教人員對自我的要求與期待。當初涉案的教育部長蔣偉寧請辭下台,台大校長如何自處?各界都在看。

    年金議題第五年入榜,關鍵在於年金議題複雜且紛擾甚大,特別是今年的改革行動如火如荼,但爭議不斷的年改會、片斷的改革資訊,也引起軍公教族群極大的不安與不滿。教師團約爭議連續三年入榜,顯見政府對於教師勞動人權的忽略,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而代理教師聘期、薪資長期受忽略,今年首次被重視,但問題尚未解決。

    除了十大新聞外,繼2012年後,今年再度針對最不受歡迎的官員頒發「金驢獎」,得獎的有兩位,其中之一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得獎理由是「說一套、做一套」,號稱最會「傾聽」的市長,對於教師組織的意見卻不聞不問,不僅不顧法令規定,跳過教師組織,直接指派教審會、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教師代表,對於教師組織提出的教育缺失也無動於衷,其中公立幼兒園廚工,是全國唯一未依法設置的縣市。

    另一位得獎的是南投縣長林明溱,得獎理由是「帶頭踐踏人權」。林明溱因為教育政策諸多缺失,屢遭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批評而惱羞成怒。本應保障人民權益的縣市首長,竟然帶頭打壓教師工會,不僅做出違法的不當勞動行為,還公然說出「鼓勵教師退出教師工會」、「看有沒有辦法解散教師工會」等踐踏人權的話語,堪稱是最不受教育界歡迎的人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