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面檢討風險管理機制 食安不該淪於政黨惡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09

針對日本核災食品開放來台,先前發生三天十場公聽會的荒謬情形,民進黨政府受到公民團體及政黨的強力反彈,為了讓該爭議能夠真正釐清,在民間的強大壓力下決定在12月及1月份加開3場公聽會。而121日的預備會議,被媒體報導認為是「吵翻天」、「沒效率」,但是從公聽會名稱的討論跟爭議點的彙整就能看出,公民團體及社會大眾對食品中輻射的風險,確實有極大的認知落差。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認為,政府放下傲慢,安排聽證會規格的公聽會預備會議來釐清問題,應予以肯定,但是在資訊公開和風險評估的部分仍然不及格。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說,目前政府提供的資料大多只是通盤接受日方的說法,並沒有自己的風險評估跟相關研究,民眾的疑慮跟恐慌得不到回應,日本食品可能隱含的輻射風險至今仍然沒講清楚。因此,公民團體決定到日本走一趟,自己來一場實地訪調。

 

311後官方動作頻頻 年年挑戰人民信任

2012年開始,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一直在阻擋政府的核災食品開放政策,包括2012年拒絕核災後放寬標準、抗議檢驗資訊無法即時公開,2013年要求驗出微量即退關等行動。2014年,日本交流協會多次邀請主婦聯盟赴日至福島訪問,當時日本官方意圖不明、台灣政府立場曖昧,因此主婦聯盟斷然拒絕參與,改為自費邀請「T-watch」、「生活俱樂部」等日本民間團體來台研討,分享日本公民食品和環境監測的經驗。去年(2015又發生日本食品偽標事件,讓台灣人民對台日官方的信任大幅降低。

 

官方風險講不清 公民訪調自己來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賴曉芬說,現在政府想要改變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管制方式,面對公民團體質疑檢驗能力、風險評估與實際執行情形,只會一直打包票說沒有問題,又說今年8月已經去過日本,但報告內以日本官方管制措施來合理化上市食品沒有問題,卻無核汙染分布與環境現況以供風險評估。這幾個月主婦聯盟一直對政府提出疑問跟質疑,但政府的回應還是沒有切中核心。因此決定回到源頭,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一起親自到日本災區的環境與產地走一趟,拜訪在地組織和居民,了解並釐清目前輻射汙染情形與實際處理狀況,以及日本家長、消費者與通路業者的因應做法,希望從災後日本社會與輻射風險共處經驗中,獲取更多學習與警惕。

 

借鏡日公民經驗 反思台管制策略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綠盟曾與日本市民團體組成的「2015防災世界會議日本CSO絡」合作,協助《福島十大教訓》報告中文版在台發行,此報告翻譯成9種語言在全球推行,是以在地居民觀點出發,彙整福島核災的教訓,報告當中針對福島的農漁產品提出「為確保食安與守護農林漁業,市民參與的檢側、偵測以及資訊公開至為重要」。因此,這次綠盟與主婦聯盟赴日訪調的方向就是,有別於官方觀點,要以雙方民間社會的觀點,了解災區食品的現況與風險管制,聚焦於當地社區與社會所面臨的問題,作為台灣管制輻射食品的參考。

 

公民參與政策思辨才是核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我們支持更多民主參與的方式來介入政策的訂定,公投是其中之一種方式,但也要提醒大家,當前公投法的公共辯論機制非常薄弱,常常只是立場的表達或對決,並沒有達到啟發社會公共思辨的功能。上一次聽證會規格的公聽會預備會議,確實促成了更多不同立場與想法的互相理解,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嘗試」。因此,建議參與公投的人也利用公聽會的機制跟平台,把對新政府做法的疑慮和批評都完整提出,透過公共討論讓新政府的政策接受最嚴格的檢驗。

 

6天訪日四縣市13 囊括NGO、學者、生產者

這次「日本輻射與風險訪調計畫」將在日本停留6天,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各派3人前往,透過日本在地的環境組織「福島地球市民發傳所」居中協助聯繫,安排拜訪東京、福島、埼玉、櫪木四縣市的學者、生產者、消費者、環保團體、自主檢測組織等13組個人及團體,蒐集第一手的資料,以補充在台灣即便透過網路亦不容易取得的資訊與意見,更深入地了解問題核心,從環境、生產者與消費者三面向整理出日本對於風險的認知與判斷,以及與風險共處的因應之道。

 

全面檢討風險管理機制 食安不該淪於政黨惡鬥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認為,台灣過去僅以福島縣及鄰近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千葉縣共五縣區域作為管制範圍,仍有疏漏不足之處,其無視更多新的污染事證,四縣市以外有風險的食品,高風險因子也未能嚴加確定,就任意提出取消檢驗證明,實在輕忽其中的健康危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提出訴求,希望趁這次機會全盤檢討我國政府管制的資源與策略,釐清區域管制的必要性,以及高風險管制要如何落實加強,而非草率開放,輻射食品把關不是口號,也不該淪於政黨惡鬥,必須讓公民參與並商討政策內容的訂定,做到檢測資訊公開、源頭管理以及參考日本民間自主檢測資訊,方能真正保護人民的食品安全。

 

民進黨政府的信任危機 無視民眾焦慮將招致反撲

洪申翰強調,國民黨的公投連署提案之所以能帶動社會關注,除了主流政黨的資源支持之外,恐怕也代表社會對民進黨新政府上台後,仗著自己掌握行政與立法權,已經有不顧民意、強硬執行的印象。許多人也認為民進黨立委淪為執行黨意的投票部隊,似乎難以再為民眾的利益把關。近來七天假、民法修正案、核災食品都展現出社會的不安與焦慮。在此要嚴肅的警告民進黨,必須正視社會這樣的情緒和感受。如果民進黨新政府對此僅是粗暴的排除或否定,必然會遭受更大的社會反撲。兩團體再次強調,目前的核災區食品開放問題,在尚未釐清爭議、完整風險評估並取得社會信任之下,政府不應草率討論是否開放。

 

日本輻射與風險訪調計畫 團體簡介              製表:陳威志(2016126日版)

受訪者

所屬單位

所屬單位中文譯名

單位或個人簡介

竹内俊之

藤岡惠美子

ふくしま地球市民発伝所

 

福島地球市民發傳所(簡稱福傳),發傳所在日語的發音與發電所相同,故意取其同音。意思是要傳遞福島的真實狀況給世界知道。

日本共有400多個NGO100多個國家從事海外人道救援的工作,但這些團體缺乏資金與人才,為統合力量,1987Japan NGO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JANIC)創立。311福島核災之後,JANIC想到「這次輪到自己的家園有難了,專做海外救援的我們,豈能坐視不管?」於是成立了JANIC福島辦公室,竹內先生與藤岡女士即為駐在員,2014JANIC結束了他們的階段性任務後,竹內先生與藤岡女士申請立案新團體「福島地球市民發傳所」,統整福島的現狀,比如暗中興建的處理放射性廢棄物的焚化爐、自主避難者的現狀、汙染現狀等傳遞給外界;同時協助災後的地方重建。發行英文通訊並參與《福島十大教訓》第二章撰寫。

石井秀樹

特任準教授

石井秀樹特任准教授

福島大學

311後,很早就開始研究如何讓放射性銫不要移轉到農作物,並跟政府倡議建立農作物的檢查體制。與福島的農民有頗深的協力關係;亦參與反核派科學家們所成立的「原子力市民委員會」的運作。

橘内義知

ふくしま土壌クラブ代表

福島土壤俱樂部代表

橘内先生是果農。該會是果農(主要為蘋果、桃子、梨子)的集結。進行土壤放射能檢測與成份分析。

菅野正壽

福島有機農業ネットワーク前代表

福島有機農業聯盟前任代表

菅野先生是稻農與菜農。該會成立於2009年,在消費者、研究者、生產者與行政機關的共同協力下,發展有機農業。定期發期通訊,向外界報告。

野口時子

a!郡山

 

a是日語安全(anzen)、安心(ansin)與行動(action)的簡稱,由女性和媽媽而組成的團體,目的是為了「減輕生活中的不安」。一般市民可以拿蔬菜、飲用水與肉類來檢測。

鈴木薫

いわき放射能市民測定室 たらちね

磐城放射能市民檢測室TARACHINE

311之後,以東北及關東地區為主,日本國內成立了許多市民檢測所,但維持機器的成本高等因素,很多檢測所到後來並無法發揮功效,相對地此團體是市民檢測所之中的「PRO」,除食品及土壤檢測外,亦進行甲狀腺健檢。

竹原亞生

放射能市民計測所「那須希望の砦」

放射能市民檢測所「那須希望之寨」

311之後,為守護當地兒童的安全而成立。

槌田博

生活クラブ生協

生活俱樂部消費合作社

1965年成立的消費合作社。與主婦聯盟長期有交流。該會在與生產者的溝通下,自訂了比政府還嚴格的管制基準。

斎藤憶良

通販生活(カタログハウス)

通販生活

1976年成立的郵購公司,現在已經轉變為網路販賣。販買品項很多,也包含食品。發行郵購刊物,311之後有核電專題

五十嵐泰正

『安全・安心の柏産柏消』円卓会議、筑波大學教授

『安全・安心的柏產柏消』圓桌会議

千葉縣的柏市在311之後因為離福島遠,卻是空間劑量的熱點而受到注意。此地有許多兼業農夫,所產作物均販賣給在地市民。為了協調出一個消費者與生產者都可以接受的管制基準,在五十嵐老師的協力下,開了稱為圓桌會議的討論。

上田 昌文

NPO法人市民科学研究室代表理事

 

探討並倡議「友善市民的科學技術為何」的團體。成立已經20年。舉辦各種市民講座與研究會,包括探討食品汙染對策、學校應該怎麼進行放射能教育、有關放射能污染的言論的分析等。

 

福島ブックレット委員会構成団体

《福島十大教訓》編輯撰寫委員會

以防災而非反核角度寫出的一本小冊子,翻譯成台灣中文、英文、法文、韓文等九種語言,供人免費下載。

 

グリーンピース・ジャパン

日本綠色和平

311之後,針對福島等地進行空間劑量以及水質的檢測,尤其還突擊各地超市,檢測流通在市面上的產品的風險問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