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國際人權日前夕,新政府人權政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09
資料來源: 

今年12月10日,是民進黨第二次執政,同時也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後的第一次國際人權日。回想一年前的這天,蔡英文競選團隊為了爭取總統大位、獲得支持者選票,宣稱「下一個民進黨政府會是一個重視人權、相信民主的政府」,並前後承諾三次,將成立一個職權獨立、預算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但一年很快就過去了,520新政府上任後至今也超過半年,究竟民進黨政府這幾個月全面執政的成績,有沒有如其宣示成為一個重視人權的政府,還是只是把「人權」當形容詞的政府?先不管新政府到底有沒有政治意志要兌現其修憲與「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競選承諾,但這半年來民進黨中央及地方執政的政府,已經四處放火,從換湯不換藥的集遊「保障」法、全台迫遷個案的大串連、到勞工爭取七天假的爭議、甚至連原本總統支持的婚姻平權法案,也因為立院總召端出立專法的選項,而產生變數。人民並沒有因為政黨輪替而停止抗爭,究竟新政府的人權政績在哪裡?
 

【主辦】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協辦】里山咖啡

【時間】2016年12月9日(五)19:00 - 21:00
【地點】里山咖啡 Satoyama Café(伊通街66巷17號,近捷運松江南京站7號出口)

【主持】

翁國彥(台權會 副會長 )
【與談】
高涌誠(永社秘書長) 談集遊權與妨害公務罪 
戴秀雄(台權會執委) 談居住權與反迫遷 
黃怡碧(憲動盟執委)談小英的修憲承諾和程序法
黃嵩立(人約盟召集人) 談國家人權委員會
呂欣潔(熱線資深研究員)談婚姻平權

活動日期: 
2016/12/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