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08
資料來源: 

記者會時間: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合辦單位;林靜儀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李麗芬立法委員辦公室、蘇巧慧立法委員辦公室、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台灣女性學學會

1996年底受彭婉如命案影響而快速通過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7條規定「各級中小學每學年應至少有四小時以上之性侵害防治教育課程」,是學校進行性別平等教育的開始。2004年通過並實施的《性別平等教育法》是我國性別平等教育政策擬定及推動工作之法源基礎,將性別的概念從生理性別擴展到性別特質、性傾向和性別認同,強調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

二十年來,不論是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或是性別團體,都致力於讓台灣的校園更加性別友善,讓孩子們的視野更加多元,讓社會文化越朝平等邁進,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活在沒有性別歧視、偏見、霸凌與暴力的健康環境中!

然而,從2011年至今,這五年來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面臨許多反挫與阻撓。保守宗教團體運用社群媒體(如LINE)和媒體平台,散佈許多關於性別平等教育(包括同志教育和性教育)的不實謠言,並斷章取義、渲染扭曲教育部發行教師資源手冊中的性別平等教材內容,煽動社會大眾的恐慌與不安。更有甚者,他們聯合民意代表,企圖以事前審查的方式,限縮基層教師對性別平等教育的教學自主權。對照這五年間仍舊發生數起多元性別學生因性別特質、性傾向長期遭受歧視眼光或因情感關係遭質疑而自殺的案件,更突顯出上述作法和說法不但罔顧性少數學生的生存權和受教權,更想將進步多元的教育思潮推回到保守單一的窠臼!

本次記者會我們邀請民間長期關注性別平等教育的團體、教師及學生代表,說明性別平等教育的意涵與內容,以及性別友善學校環境的重要性。透過這個記者會,希望可以讓全國民眾瞭解性別平等教育的教育成效和展望,希望12年國教可納入人權及性別平等教育,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對同志充滿偏見、歧視、仇恨的攻擊言語,在校園消失,葉永鋕事件永遠不再重演。

▍時間:2016年12月9日(五) 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

▍記者會流程:

時  間

內容

10:00-10:05

主持人林靜儀(立法委員)開場及來賓介紹

10:05-10:10

呼口號及合照

10:10-10:40

蘇巧慧立法委員

李麗芬立法委員

團體代表發言:

莊淑靜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副理事長)

陳怡璇 (高校婚姻平權促進聯盟發起人)

廖郁雯 (學生代表:輔大學生會前會長)

廖浩翔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學生代表)

王玥好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

鄭智偉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       

林秀怡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董晨晧 (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colorful wi 原住民多元性別聯合陣線團長)

陳生慶 (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

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

吳政哲 (台灣少年權利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灣女性學學會)

10:40-10:50

記者詢答

 

 

活動日期: 
2016/12/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