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金芭樂風雲榜
網路票選結果公布及頒獎典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06

「木桶裡的水位,是由高度最低的那塊木板決定的。」網路即時新聞大量擴張的媒體生態中,新聞產製品質落差極大—媒體一面產出優質報導,一面卻也不時產出品質糟糕、跨越自律紅線的芭樂新聞。今年金芭樂獎邁入第七屆,這些年來也看到媒體自律的努力,然而,即使努力自律的媒體卻仍可能獲得【金芭樂獎】,而感到憤憤不平,問題在於:最爛最芭樂的那些新聞拉低了整體的水準,有時甚至數篇優質新聞都難抵銷一篇惡劣新聞帶來的負面影響。

金芭樂獎今年起轉型為【金芭樂風雲榜】,以台少盟及媒改盟公民團體選出的2016年9大類重要新聞及指標事件,由網路閱聽大眾投票評比國內6大網路新聞媒體的報導品質。評比對象包括:自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蘋果日報及動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ETtoday東森新聞雲。自今年11月15日起至12月1日止,於「兒少新聞妙捕手」網站舉辦網路票選活動,總共有1,466位閱聽人參與票選,透過他們的雪亮眼睛,幫各大媒體找出水準最差、最須改革的新聞報導。今年度更增加題項,由閱聽人判斷是否有必要以即時新聞報導。

記者會上將公布獲選「2016年金芭樂風雲榜總榜首」的媒體,贈予本土有機無毒芭樂一箱,鼓勵持續改善報導品質,也分別頒發9個獎項給登上9大類新聞「金芭樂榜主」的各家媒體,並在網路上公告週知。公民團體將針對9大類新聞票選結果,分析評論各家媒體上榜原因。

9大類新聞及指標事件為:兒少新聞(16歲少年殺母案)、性別議題新聞(輔大性侵案)、犯罪與暴力新聞(小燈泡案)、涉及歧視與標籤化特定群體的新聞(政大搖搖哥)、自媒體言論新聞(洪素珠事件)、事故傷害新聞(多起兒童墜樓事件)、自殺新聞(國中生墜樓事件)、社會運動及抗爭新聞(華航罷工事件)、大型災難新聞(台南震災相關事件)。敬邀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前來採訪!

記者會時間:2016年12月7日(三)上午10:00-11:00

記者會地點:台少盟青少年會館(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1號12樓,古亭站4號出口旁,萊爾富隔壁)

出 席 人員: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廖書雯、勵馨基金會研發部主任王淑芬、媒體改造學社執行秘書田育志、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企劃宣導處處長許雅荏、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李子瑋

活動日期: 
2016/12/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