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假案最後一役 勞基法修法明送院會表決

2016/12/01
苦勞網記者

繼昨日(11/30)立法院朝野協商將《勞基法》修正案「一例一休」(36條)和「砍七天假」(37條)送交院會表決後,今天立法院下午再就「特休假」(38條)進行朝野協商,結果仍未達成共識,各黨團版本明將送院會表決,預料民進黨將挾人數優勢通過砍假案以及民進黨的特休假版本。勞團今晚發出緊急動員令,呼籲勞工、青年及社會大眾明早到立院外監督,齊力反對民進黨硬幹砍假。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勞基法》修正案拖這麼久,「也該落幕了」。(攝影:張智琦)

民進黨特休版本遭批假改革方案

在「一例一休」和「砍七天假」的條文送交院會後,《勞基法》修正案第38條「特休假」成為今日朝野協商爭論的戰場。現行《勞基法》第38條規定:勞工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有七天特休,三年以上五年未滿者有十天特休,五年以上十年未滿者有十四天特休,十年以上者,每一年加給一日,加至三十天為止。

今日民進黨團提出的特休版本,則是提前讓年資達六個月、未滿一年者,獲三天特休,滿兩年者較現制增加三天特休,滿三年者較現制增加四天特休,滿五年以上者,則逐年較現制增加一天特休。

民進黨的特休版本看似增加了特休假,其實只是「微調」,而且遠遠不如公務員的特休假。除年資五年以下的勞工,特休日數不低於公務員外,年資五年以上者皆遠低於公務員,年資九年的勞工和公務員相比,更短少了十三天。不僅如此,民進黨版維持了昨日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出的勞工排定特休的原則,也就是將「雇主經營企業之必要」與「勞工個人因素」作為協商變更的例外。

勞團痛批,民進黨版的特休不但沒有「全國一致」,沒有解決特休假在現實中「看得到放不到」的問題,還放任資方以企業經營為由吃掉勞工的特休,根本是「敷衍勞工的假改革方案」,他們拒絕以此交換七天國定假日。

朝野協商時,雖然各政黨一致同意增加新進職場的年輕人的特休假,但在特休日數、如何訂出有效的規範和機制,讓勞工確實休得到特休假方面,始終未能達成共識,協商宣告破局,明天各版本將送交院會表決。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力提出特休假應清楚登記於工資清冊、沒休完的特休假可遞延到下一季等保障勞工的規範,但「執政黨不願退讓」。徐永明也指出,年資增加後,公務員和勞工的特休假日數差距也愈大,強調特休不能交換七天國定假,定《國定假日法》才能真正保障勞工休假權益。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表示,各黨團提出了很多特休版本,但民進黨都不討論,顯示民進黨只是想把程序走完,分明在耍在野黨和勞工,感到很失望。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批評,民進黨版本其實就是勞動部版本,只是裝成是由民進黨提出的,他表示明天院會表決時國民黨會提出一個整合的版本,希望各黨都能把立場表述清楚再表決。

勞團:明迎來反砍假最後一戰

反對刪除七天國定假的勞工團體,今晚也紛紛發出緊急動員令,勞團「2016工鬥」指出,民進黨很可能在明天早上九點變更議程,將《勞基法》修正案直接送院會進行二、三讀,以人數優勢強行表決通過砍假案,呼籲勞工、青年及社會大眾明早到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集結,對於民進黨硬幹表決的行徑,發出最強烈的怒吼。

朝野協商進行時,反砍假的工人絕食代表坐在立院群賢樓外,高呼「特休假改革,一樣休不到」、「拒砍七天假」。(圖片來源:2016工鬥)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