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朝野協商
砍假案送院會 特休明日再議

2016/11/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11/30)下午針對《勞基法》修正案進行朝野協商,協商結果確定在一例一休(36條)和砍假案(37條)部分,由於民進黨團和在野黨無法達成共識,將直送院會表決,而在特休假(38條)部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協商前丟出一個特休假日數保留空白的版本,將留待明日(12/1)下午再行協商。而工鬥等勞工團體,今日白天則持續在群賢樓外高舉「拒砍七天假」巨型標語靜坐,並以大喇叭向上喊話,希望將拒砍假的心聲傳進委員會辦公室。

勞團於立院側門前靜坐,舉牌並高聲呼喊「特休不改革,國假反修惡」、「拒砍七天假」。(攝影:張宗坤)

勞團今日上午先是前往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的新北服務處抗議,中午再前往立院,特別著重綠委提出的特休假修法版本提出批評。勞團認為,特休假的「日數」根本是假問題,因為「放不放得到」才是關鍵,勞團指出,即便修法增加新進員工特休天數,也難以改變台灣勞工普遍過勞的處境。

下午朝野協商結果出爐,確定在一例一休(36條)和砍假案(37條)部分,由於民進黨團和在野黨無法達成共識,將直送交民進黨掌握多數的院會上進行二讀表決;而在特休假(38條)方面,原先鍾孔炤、林淑芬、時代力量等提出的七項提案與修正動議今日並未進入實質討論,將加上柯建銘今天在協商前提出的「特休假日數保留空白」新版本,一併在明日下午四點再次進行協商,專門針對特休假日相關規範進行討論。

在柯建銘今天提出的新版特休草案中,包含有勞工排定特休的原則,並將「雇主經營企業之必要」與「勞工個人因素」作為協商變更的例外,並課予雇主告知排定的義務。但在日數方面,柯建銘版本中只有一片空白,遭黃國昌批評為「無字天書」。

砍假案自十月初(10/5)第一次送出委員會後,經歷勞團和社會各界密集動員抗爭,終於將在近期第二次真正地送出委員會,並在短短數日內壓縮朝野協商進程,勞團評估,若按此進度進行,砍假案最快將在本週五(12/2)送入院會表決,結束這一輪持續一年多的七天假戰場。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