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瑩砍假 勞團赴服務處抗議

2016/11/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立院衛環委員會正熱議《勞基法》砍假案的同時,勞團正逐戶拜訪投下同意票的砍假立委。今日(11/30)早上,工鬥帶領桃園縣產業總工會與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前往在《勞基法》修法中的重要角色、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位於板橋的新北服務處抗議。

勞團指出,蔡英文的民調和勞動法令滿意度已經調到冰點,原住民打工族將因砍假而損失高達兩億的薪資。(攝影:張宗坤)

在立院前絕食的工會幹部代表也前往陳瑩服務處抗議。(攝影:張宗坤)

繼昨日(11/29)前往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新竹服務處、綠委劉建國的雲林服務處後,工鬥團體今日則是來到以一分鐘送出砍假案、假意召開公聽會的立委陳瑩的服務處抗議。行動主持人郭冠均痛批,陳瑩在10月5日將砍假案在一分鐘內獨斷送出委員會後,竟然還大言不慚地聲稱自己是「為了勞工好」。而對於砍假真正的民意所趨,郭冠均提出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調查結果更是發現有高達五成四的民眾也不支持整套砍七天假換一例一休的法案。

此外,陳瑩作為平地原住民票選的不分區立委,勞團也批評她並未正視原住民的勞動處境。郭冠均則提出日前由原住民青年陣線所製作的調查報告,內容指出原住民勞動者的勞動條件,包含工資、工時和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比例,都劣於全台平均值;在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方面來看,原住民打工族的佔比更是全台平均的三倍之多;又因為砍假,使得打工族拿不到兩倍薪資,形同變相砍薪。據原青陣估計,三萬名的原住民打工族將因為砍七天假而損失高達兩億。

對於代表原住民的砍假陳瑩,身為泰雅族的宜縣產總副理事長胡勝己表示,據工會調查,在宜蘭縣各產業任職的原住民勞工們,有九成以上也拒砍七天假;而宜縣產總也並未聽到因為今年多放七天假而歇業的中小企業。他呼籲包含漢人、原住民等各大族群應該團結起來,一同拒砍七天假。

對勞團的抗議,陳瑩服務處派出主任陳正旭接受陳情。(攝影:張宗坤)

對於勞團拒砍七天假的呼喊,陳瑩新北服務處主任陳正旭出面接受陳情,但在接過陳情書後,僅表示「會一一跟委員報告」,對於勞團質疑「陳瑩為何要砍七天假」的問題則完全無法回應。今日中午是《勞基法》修正案的朝野協商,勞團在往立法院持續對目前民進黨提出的「特休假換七天假」提出批判。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