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Hydis資方片面中止協商
韓工人五度來台抗議永豐餘

2016/11/28
苦勞網記者

台資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去年(2015)關閉韓國Hydis面板廠,解雇數百名韓國工人,引發韓國Hydis工人跨海來台抗爭,獲得台灣勞工團體的聲援力挺。今日(11/28)多名Hydis工人五度來台抗爭,和勞團齊聚在永豐餘總部大樓前呼喊口號,呼籲Hydis資方停止移轉工廠設備,並和工會重啟協商,恢復勞工的工作權。

韓國Hydis工人要求資方停止移轉工廠設備、重啟雇用保障協商。(攝影:張智琦)

Hydis是專門生產廣視角液晶顯示器的面板廠,原為韓國現代電子所有,後轉賣給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元太科技取得Hydis的經營權後,利用Hydis的廣視角專利技術獲取高額授權金,卻在去年一月決定關閉生產線,解雇所有員工,引發韓國Hydis工人展開「撤回關廠,撤回解雇」的長期抗爭,並數度來台抗議,終於迫使元太科技在今年三月派出代表到韓國和工會協商。

然而,歷經十次勞資協商交涉,Hydis資方都未回應工會「保留重啟有效益之生產線」及「轉賣時要求新雇主承接既有工人」的訴求,更在今年九月片面中止協商。Hydis工人吳成鎰質疑,過去十次協商只是永豐餘集團為迴避台灣公眾和媒體壓力做做樣子,實際上並無誠意解決工人的工作權問題。

吳成鎰也指出,今年八月韓國的勞動主管機關針對元太科技違法解雇15名廠務維修員工的案件作出「資方違法,確定為不當解雇」的裁決,第一批被解雇的勞工也正在法院進行解雇無效的民事訴訟,資方卻無視判決結果,開始強行將Hydis生產設備移出廠外,讓工人即使訴訟勝利也無法復職。他強調,對於永豐餘集團把勞工生存權踐踏在腳下,只想大賺廣視角專利技術授權金的行徑,他們一定會抗爭到底。

韓國Hydis工人除面臨被解雇、生計沒有著落的處境,永豐餘集團更對許多參與抗爭的工人提出多起民事及刑事訴訟,令他們面臨天價賠償金求償。Hydis工人高賢碩表示,他在去年五一勞動節上街遊行,結果被公司以不當缺勤為理由提告,他表示,包括他在內的許多工人,都面臨損害賠償、妨害業務等告訴,資方求償總金額高達7,400多萬,讓工人們身心非常煎熬。但高賢碩也表示,他們不會因為資方的訴訟威嚇放棄抗爭,呼籲永豐餘集團拿出誠意和工會協商,恢復勞工的工作權。

今天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貿易正義聯盟及等團體都到場聲援韓國Hydis工人,強調工人跨國連帶抵抗資本壓榨、動輒拋棄工人的重要性。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未來將透過發傳單、舉辦座談和晚會等方式,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永豐餘集團和元太科技的惡質行徑,只要資方一日不回應訴求,台灣勞團就會繼續和韓國工人並肩作戰下去。

對於韓國Hydis工人的指控,元太科技發出聲明表示遺憾,稱解雇15名廠務維護員工是因他們不願接受優退方案,出於不得已才解雇。元太也強調,Hydis設備過於老舊,目前「完全沒有重啟產線復工的可能」,希望Hydis工人能以「務實思維」,回到韓國當地和資方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

Hydis工人在永豐餘大樓前。(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