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你我都是「好同志」!
宗教界支持婚姻平權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26
資料來源: 

 

時間: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上午10時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樓101會議室

出席:釋昭慧法師  (前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鄭國忠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義行動教會、前立委)

 陳文珊  (玉山神學院宗教系助理教授)

 王增勇(天主教信徒、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葉大華(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

 陳明祺(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所副教授)

 張懋禛牧師(真光福音教會)

 陳佩儀牧師(長老教會牧師)

        近日,婚姻平權法案順利通過一讀,各界熱議之餘,似乎也成了一場「宗教戰爭」,尤其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7日審查當日,教會號稱動員了兩萬民眾在立院外,以詩歌、禱告,配合抗議訴求。然而,這無非是試圖將個別宗教的價值觀,強加在公共事務的越界。台灣是宗教自由的國家,基於政教分離原則,我們呼籲,各宗教應以負責的態度來看待同志爭取權益的行動,並將寬容、公平和自由的信仰核心精神,用來支持婚姻平權,使平等的婚姻權,成為受國家法律保障的「社會共善」。

今日以基督教平信徒身分來參加記者會的清大陳明祺教授也提到,聖經當中記載著許多基督教過去在政教合一的國家是如何受到迫害,而今日卻似乎忘記這樣的經驗,試圖改變國家、讓同志社群得不到人權的保障。希望基督徒可以謹記聖經當中受難的記號,感受這樣受難的心情,我們應讓基督的愛讓所有受難中的人可以仰望、盼望。

各宗教不該繼續忽視、甚至拒斥,同性戀自古以來即是人類社會中既存的事實。信仰者應該正面去理解同志,並秉持宗教愛與慈悲的善念,思考彼此之間尊重共存之道。信仰者不該被不實妄見所左右,以教義合理化人對人的歧視,甚至影響了對客觀事實的認知,對婚姻平權的修法內容做出沒有根據的臆測與過度聯想。宗教界也應該重新釐清信仰與「家庭」之間的關係。現今一夫一妻的核心家庭觀念,是世俗社會的歷史產物,而非出自宗教經典裡的教誨或典範。例如佛教經典既不視婚姻為神聖的,更沒有特別區分異性和同性間的情慾有什麼差別,基督教經典則對信仰社群的重視遠超過家庭,教會作為神的家,讓所有人無論血緣、性別、族群,都因信仰而合一。

「家」是否是人類社會最大的價值,今天釋昭慧法師則舉出許多東方、西方社會的僧侶團都選擇了離開原生家庭,追求非「家」的價值與幸福;昭慧法師進而反問,如果「家」真的是唯一幸福價值,我們又怎麼能容許這個世界上的有些人在法律上無法組成家庭,獲得幸福?同志也都是異性戀父母生下的,如果我們真的要給下一代「幸福」,那我們更該要帶著懺悔的心,走通過同性婚姻的這條路。

         各宗教的傳統經典,本就包含諸多次級信仰團體教導的集結,內容多元而龐雜。在不同的時代,面對迥異的實況處境,各宗教亦會對經典作出多元觀點的詮釋。對傳統經典斷章取義,來進行宗教內部的動員,非但無法解決多元性別與婚姻平權的問題,反而會在宗教內部、各個不同信仰間,乃至於宗教與世俗社會間,製造日益紛雜的意見對立與仇恨滋擾。昭慧法師也提醒,同性婚姻的議題絕非宗教戰爭,而是宗教內部要與自我對話的問題,她提到佛經當中也曾有過許多性別不平等的記載,不管是哪一個宗教都應該好好面對在古世紀的這些律法在當代應該要改變的深刻議題。

台灣長老教會曾在2004年針對同志議題曾公布「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今日參加記者會的陳文珊教授與葉大華諮詢委員,身為基督教的一份子,都曾參與這個這份報告的研究,她們都指出,長老教會在過去的十幾年並未好好的面對這份報告,在同志議題上持續空轉,而此刻教會內部最需要的,並不是以2014年利用程序操作、沒有法規效力的反同牧函召喚恐懼,而是應該要促進基督徒作為公民,與社會進行理性討論。

身為天主教徒的政治大學王增勇教授,也認知到天主教內部因為這個議題造成的撕裂,但作為一個同志天主教徒,而天主告訴我們的就是「彼此相愛」、「在愛中沒有恐懼」;教宗在最近的宣講也提醒教友不要患了「敵意流行病」,也就是貼標籤、分離、製造仇恨,王增勇教授認為教會應該要帶領教徒走出對於家庭的恐懼,讓所有人在愛中面對彼此的恐懼,遵守天主的戒律,彼此相愛、給予希望。

        面對近日以來特定團體藉著扭曲事實、誇大謠言所掀起的恐同宣傳,引起信仰者、甚至非信仰者對婚姻平權的誤解,並加深對同性戀的歧視與恐慌,我們也認為宗教界應予嚴肅回應。因為,信仰的虔誠不應該由恐懼來驅動,而宗教的理念也不應該被恐懼所挾持。例如基督教說「愛裡沒有懼怕」,而佛教也教導人應破除這種因無明妄念而起的嗔心。恐同與反同婚的心態,反映的是人們面對世俗社會變遷時的不適感。想到同婚,異性戀者往往容易將自己代入,並投射到自身的家族親情與親密關係上,擔憂私生活會因此被改變。面對這樣的不適,一個信仰者該做的,不是挾持教義來替自身的世俗偏好背書,而是如實回歸信仰的價值,讓信仰扮演超脫世俗偏見、安頓眾多心靈學習渡過、適應社會變遷的角色,而不該被當作為個人世俗偏見服務的方便工具。

也曾擔任立法者的鄭國忠牧師表示,最近有很多汙名化同志的資訊、說立法院是黑箱立法,來自弟兄姊妹或曾經同學、共事過的牧長,令人難過。現在推動的修法是將同性戀者納入婚姻制度,並未傷害異性戀的家庭,如果我們相信人都是上帝所造、都是平等的,那就應該修法。做為教會的牧師,卻看到牧者們把羊趕離羊群,讓他們淚流滿面,此時的教會並未成為眾人盼望的記號。鄭國忠牧師重申,如果我們國家並未排除觸犯國家刑法的異性戀者,在監獄裡都有結婚的權利,那為什麼要剝奪同性戀者結婚的權利呢?他請同志朋友們不要放棄,要相信:上帝愛你,耶穌愛你,我們也愛你。 

        發起「宗教界支持婚姻平權連署」(名單:https://goo.gl/v7c7Ct)的陳文珊教授,提到這次發起的時候,預期在許多宗教勢力的反對下,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加入連署,卻意外地發現透過網路傳播,已經有4000多位有信仰的人來加入。其中有許多的人是一般的平信徒,也就是說我們的社會中,不分宗教的信仰都能夠支持給同志的愛。

而身為同志,在長老教會成長、服事,但後來另外成立真光福音教會的張懋禎牧師以牧者的身分表示,基督宗教的宗旨還是要跨越藩籬跟歧視,但近日來被提出的「專法」,背後仍認為同性戀不正常、不配進入婚姻的意識形態,如果以此來修法,那是帶著歧視來制定法律,則將造成更多的迫害。如果婚姻是神聖,上帝最大的誡命是愛,卻不容許兩個相愛的人進入婚姻,等於是自打嘴巴。

對於這段時間在教會中的紛擾,長老教會的陳佩儀牧師表示看到了許多年輕人感到受傷,認為這些牧者的發言傷害了他們,或是他們對於同志親友的愛,所以她特地要對牧者喊話:收手吧!好好凝視這些年輕的生命。讓年輕的生命可以相信,上帝的愛一直都在。

        最後,我們要大聲呼籲,宗教界應該回歸信仰的本質:無論是愛、是慈悲、或是虔敬,宗教信仰的核心都是善念,不是憤怒、不是自私、不是恐懼、不是扭曲事實、更不是仇恨和對立。回歸到信仰的本質上,我們反對恐同煽動;回歸到信仰的本質上,我們反對綁架教義為偏見服務;回歸到信仰的本質上,我們支持婚姻平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