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實踐轉型正義,「時間是敵人,不是朋友」!
民間團體針對民進黨再度拒將促轉條例排入院會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25
資料來源: 

針對今日(24)立法院院會中,民進黨團第二次否決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欲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下稱促轉)排入院會討論一事,體現了民進黨團持續阻撓民進黨團所提出的「優先法案」進度,長期推動轉型正義的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表示遺憾與不解,並要求蔡英文政府應該落實政治承諾,不能只把轉型正義當成選舉語言。

真促會理事長黃丞儀(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指出,民間社團雖然對於上會期被立院民進黨團與行政院列為優先法案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有不同意見,並且批評「框架立法」有疊床架屋與事權不一之嫌,但也看到了民進黨對於「轉型正義」展現的積極作為。對於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於三年內完成調查報告一事,抱以期待。如今,早在六月就已通過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討論的促轉條例,卻持續被民進黨團束之高閣,甚至兩度封殺時代力量欲將其列入院會討論事項的提案。如果打算在總統府設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目前也毫無端倪。面對龐大待清理的白色恐怖歷史,真促會提醒官方若再無作為,幾乎可以預見總統的政治承諾即將跳票。

此外,針對民進黨團幹部柯建銘與劉世芳連續兩週以「時機不宜」與「此時通過太快了」為由,擋下提案。真促會認為,面對幾乎每天都在凋零的八九十歲政治受難者,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是民進黨要推動轉型正義的「天賜良機」?真促會理事長黃丞儀引用日前來台參加「模擬憲法法庭」的前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南非前大法官葛斯東的勸告,提醒民進黨:「時間是轉型正義的敵人,不是朋友」。

至於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今日以要「將原住民納入轉型正義」為由要求時代力量暫緩討論,真促會執行長葉虹靈則批評,原住民不是民進黨的擋箭牌。總統府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早在八月就已起跑,時代力量先前提出的法案支持原住民與轉型正義機制雙軌運作,劉世芳的藉口根本不存在,希望民進黨不要只會拿弱勢的原住民議題來遮掩自己的怠惰。

葉虹靈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只在選舉時高舉轉型正義,選上後除了討黨產外一事無成。除了高齡的政治受難者在等待正義外,對這個議題高度支持的年輕世代與本土支持者,都會嚴格監督民進黨有無實質作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促轉條例喊卡 綠委:目前救火比較重要
2016.11.25 新頭殼 林朝億 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二度封殺時代力量黨團提出,欲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下稱促轉)排入院會討論一事,引發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強烈反彈。對於促轉條例原本於今年6月底初審完畢,卻無法完成二、三讀,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目前政府忙於救火;同時,促轉條例設置的9名委員都要立院同意,以政府現在的施政重點,要再立刻提名委員、並讓立院通過,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會期力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豈料法案於6月底完成初審後,就遭擱置,引發時代力量反彈,批評好像進入黑洞一樣。同樣地,長期推動轉型正義的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25日也發表聲明,表示遺憾與不解,並要求蔡英文政府應該落實政治承諾,不能只把轉型正義當成選舉語言。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真促會理事長黃丞儀指出,對於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將在總統府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於3年內完成調查報告一事,原本抱以期待。但現在已經完成審查的促轉條例,卻持續被民進黨團束之高閣,甚至2度封殺時代力量欲將其列入院會討論事項的提案。真促會提醒,官方若再無作為,幾乎可以預見蔡英文的政治承諾即將跳票。
真促會表示,針對民進黨團幹部柯建銘與劉世芳連續2週以「時機不宜」與「此時通過太快了」為由,擋下提案。真促會認為,面對幾乎每天都在凋零的八、九十歲政治受難者,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是民進黨要推動轉型正義的「天賜良機」?黃丞儀並以南非前大法官葛斯東的勸告,提醒民進黨:「時間是轉型正義的敵人,不是朋友」。
真促會也說,至於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以要「將原住民納入轉型正義」為由,要求時代力量暫緩討論,總統府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早在8月就已經起跑,希望民進黨不要只會拿弱勢的原住民議題來遮掩自己的怠惰。
對於為何要擋下促轉條例,民進黨立委私下透露,主要是目前政府正忙於救火,無暇兼顧這個議題;同時,行政院底下要設立促轉會,並提名9名委員經立院通過。以目前政府施政優先順序來講,還要去徵求這些委員,並讓他們在立法院通過,實在沒有餘力。

[節錄] 一個台灣人的左統之路(下) 陳明忠訪談紀錄
《思想》2008.05 呂正惠、陳宜中

十三、講「轉型正義」民進黨沒政治智慧

  問:陳先生,我突然又想起一個問題。這兩年,台灣的綠營人士一直在談「轉型正義」。您經歷過二二八和白色恐怖,被國民黨關過那麼久,獄中還備受刑求,好不容易撿回一命。您認為找出當年刑求你的、迫害你的第一線「加害者」,要求他們吐露「真相」,是好的做法嗎?對於「轉型正義」,您有什麼看法?

  陳:什麼轉型正義!就是要算舊帳,要清算嘛!我覺得,民進黨真是沒政治智慧。呂教授曾經講過一個故事給我聽。劉邦、項羽爭天下,他們都是現在的蘇北人,很多黨羽彼此認識。項羽自殺、劉邦統一天下以後,劉邦準備算舊帳,想殺當年他的黨羽、但卻投降項羽的人,結果議論紛紛,人心不安。劉邦請教張良,張良教劉邦找一個他最痛恨的人,不但封他侯爵,還跟他同車出入。其他人一看,都說:連那個人都沒事,我們還擔心什麼!劉邦就用這種方法,平息人心的不安。民進黨現在要算舊帳,所有外省人都不安,他們又怎麼會跟民進黨同心協力搞台獨呢?台獨是搞假的嗎?我認為他們只會操弄族群,很沒出息。

  就講我好了,我被國民黨關了二十一年,我太太十年,我的大舅子被槍斃(他槍斃前跟我同房,臨走時一一跟我們握手,我發現他的手還是熱的,真是了不起。當時我根本沒有想到,出獄後會跟他妹妹結婚)。論仇恨,可以算「苦大仇深」了吧!幾年前,連戰想去大陸,猶豫不決,讓我到國民黨黨部講話。我去了,我跟他們說,我今天不是來跟國民黨算舊帳的。當年國共內戰,我們心向共產黨,被國民黨搞得家破人亡。應該說,內戰讓很多人受苦。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你們兩黨應該和解,不要再因為兩黨不和,讓很多人受牽連。如果你們能這樣做,我們的苦就沒白吃。連戰聽了很感動,當場就決定到大陸去,以黨主席的身份和共產黨談。共產黨對他也非常禮遇,以國家領導人的規格接待。
我去國民黨黨部,我的一個難友非常不諒解,從此以後不跟我講話。當年我第一次坐牢,刑期已滿,國民黨還不讓我走,要把我送到小琉球。那時候我身體很差,長期得肺病,很瘦。我那位難友認為,我會死在小琉球,所以他透過別人通知他父母,由他父母賄賂相關人員(他們有管道),我就被釋放了。他對我有救命之恩,他不跟我講話,我很難過。但我認為,我沒做錯。我是為所有的台灣人(包括外省人)著想。

  「轉型正義」──那麼,民進黨就自以為掌握「正義」了?這如果不是無知,就是無恥。他們難道不知道,是美國保護了國民黨這個不得民心的政權,讓它在島內亂抓人、亂殺人?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圍堵中國,想要困死中國,二十年不承認新中國;保護了應該被消滅的政權,讓它隨意殘殺支持新中國的人,還連累一大批無辜。是誰「不義」,不是美國嗎?同樣的,美國扶持南韓的李承晚、越南的吳廷琰,讓他們殘殺南韓跟越南的左翼份子和民族主義者。美國這樣做,根本就不顧別的國家的利益和人民的死活。造成台灣將近四十年戒嚴的元兇,不是美國嗎?民進黨為什麼不去算美國的帳,不去跟美國要求「轉型正義」?

  再說,就是因為五O年代的殘殺,讓台灣人民對國民黨充滿了怨恨,民進黨才能藉此出頭。民進黨難道不是踏在左派跟無辜者的血跡上前進的嗎?民進黨曾經對那些犧牲的台灣左派,表達過一點起碼的敬意嗎?民進黨只聽那個罪惡之源──美國的話,怎麼還有臉跟別人講「正義」呢?

  不過,我也希望外省朋友能了解過去的歷史,不要再把兩蔣當作神,動不動就去朝拜。很多台灣人家屬,在二二八或白色恐怖中受害,他們到現在還不能原諒兩蔣。我個人不喜歡兩蔣,兩蔣在台灣的功過,可留給將來的歷史家去評斷。現在,民進黨要算舊帳,國民黨就抬兩蔣,再這樣爭下去,越爭越糟糕。我希望外省朋友能理解這一點,不要動不動就抬出兩蔣這個神主牌。

  而且,我前面也講過,原來在日據時代,台灣人的皇民思想並不深。國民黨來了以後,台灣人拿日本殖民政府來跟國民黨比較,才又懷念日本統治,皇民思想才又重生。有些外省人不能了解這種狀況,所以老是指責台灣人。我當然很厭惡那些老皇民,像李登輝。但我們(特別是外省朋友)要了解其中的因由,不要動不動就指責台灣人。

  我認為,藍、綠惡鬥的根本關鍵,就是,雙方都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如果大家都是中國人,而且,大家都為中國的崛起歡欣鼓舞,大家都充滿了希望,怎麼還會互鬥呢?如果藍、綠兩邊都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大家當然會互相親近,彼此有矛盾,也不過是自己內部的矛盾。就像我跟呂教授,我們是臺灣人,你(按,指陳宜中)、錢永祥是外省人,我們的某些看法可能不一樣,但不會成為互相對立、不能妥協的雙方。現在藍和綠,都把對方看作「異類」,是完全不同的人,彼此互相排斥,甚至互相敵視。如果他們都認為大家都是中國人,就不會這樣子。所以我認為,「一個中國的原則」,不但可以解決兩岸矛盾,還可以舒緩臺灣內部的省藉矛盾。

  記住過去的歷史,是要得到教訓,不要重犯錯誤。現在民進黨所以講歷史,卻是要算舊帳,而且這個「帳」還是他自以為的「帳」,這只能加深裂痕,於事無補。應該說,臺灣幾十年來的歷史,是許多因素造成的(這不能不讓人想到日本的侵略、中國的內戰、美國蓄意製造的冷戰)。我們必需放眼看這樣的大歷史,不能夾纏在臺灣的內部。看看現在的世界,美國、日本的經濟不可能有起色,中國的經濟欣欣向榮。我們應該往前看,為臺灣找到最好的前途。如果台灣還閉眼不看,就會搞得進不能退不得,只好繼續在窩裡鬥。如果大家放寬胸懷,重新復歸中國,那路子寬得很,還有什麼好鬥呢?總而言之,台灣的兩大族群,再這樣彼此不諒解,不往前看,繼續惡鬥下去,台灣一定沒前途。這種局面,我們統派實在看不下去。